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果显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友芳 编辑:余艺丹 2017-11-29 10: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朱友芳)日前,湖南省首家有色金属专业化众创空间——五矿有色众创空间已获得省级众创空间的认定,并通过了省科技厅2017年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的初审。与此同时,望城区技术交易额、主导产业产值分别较上年增长近十二倍和26.38%,这一系列的成果转化有力助推了望城区有色金属产业进军千亿产业集群。

  五矿有色众创空间是一个科技创新创业平台,通过针对空间入驻企业和团队的发展情况,聘请创业导师开展创业咨询、一对一辅导等服务活动,帮助入驻企业和团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已引进有色金属和清洁生产、环境保护等项目团队和初创企业23家,并打造出了电子信息浆料团队、钒电池团队以及中森环境科技公司、绿馨电子科技公司等一批创新创业明星。

  这只是望城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做法之一。据望城区科技局负责人杨东方介绍,作为长沙地区唯一一个获批的湖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望城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有色金属及先进装备制造”做好成果转化这篇文章,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望城集聚了长沙市主要的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业,拥有铜、铝、钨、钼、铍、锌、银等11类有色金属规模以上加工企业70余家,产值达680亿元,但仍存在着产业链不完善、“大而不强”等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望城组织相关专家编订《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规划》,为产业发展明确发展路径,发布产业技术路线图,并提供有色企业技术需求、产业链招商引资企业、企业政策需求等三个清单。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布局创新链完善产业链,组织区内金龙铜业、恒飞电缆、长高集团等三家龙头企业,设计了“再生铜铝材生产高端电工产品的产业化技术研究”重大专项,将形成三家企业“原材料供应——中间产品——终端产品”的产业链。金龙铜业负责人毛铁说,这个项目不但能提升公司的创新能力,同时意味着打通了向本地其他同电缆企业提供原材料的通道。

  完善的科技服务也是关键一环。望城区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为区内企业提供技术需求对接、科技咨询等服务。联智桥隧公司通过望城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发布桥梁形变监测技术需求后,专业技术经纪服务公司立即组织国防科大等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专家进行对接,并将入围第四届湖南省创新挑战赛决赛。联智桥隧公司负责人刘柳齐深有感触:专业服务能为我们快速解决问题,也节约了企业的人力物力。据统计,望城区一年来组织技术需求对接活动15场次,开展高企认定、知识产权培训等培训20余场次。去年,望城区技术交易额为1621万元,截至今年10月底,已增长至2.1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