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通:成也专利,败也专利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方桥 编辑:余艺丹 2017-11-23 11: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美国高通公司公布了其2017年第四财季报告。报告显示,高通第四财季实现营收59亿美元,同比下滑5%,其中来自技术授权部门的营收由去年同期18.85亿美元降至12.13亿美元,减少了36%。同时,高通净利润连续3个财季下滑,第四财季仅为2亿美元,同比下降89%。

  从今年年初苹果拒绝向高通支付专利费开始,高通高度依赖专利许可盈利的商业模式中蕴含的危机正变得越来越明显。随着三星、华为、小米等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以降低对高通标准必要专利的依赖性,站在5G时代的入口,高通的发展前景正变得扑朔迷离。这家盛极一时的公司依专利而兴,又在一定程度上因专利而陷入发展困局,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事实上,高通的霸主地位建立在其手握3G、4G技术领域的大量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就连其另一重点业务——基带芯片售卖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来自与专利许可的高度捆绑。在盈利模式搭建之初,高通制定了专利许可条款,其中包括除了向每家厂商收取固定金额的专利费,还要从每部使用了高通授权技术的手机中提取整机出厂价5%左右的浮动专利权使用费。相应的,高通为客户提供的专利池中,不仅有自己研发的专利,还包括高通通过交叉许可纳入进专利池中的其他手机厂商的优质专利。

  早期,通过这种专利许可方式,手机厂商得以免除许多知识产权方面的投入和风险,降低生产投入成本,因此大多乐于与高通达成专利许可协议。但随着各手机厂商实力的不断壮大、自主研发水平的提升,其自身的专利资源愈加丰富,一些手机厂商不再情愿将自己的专利通过交叉许可经由高通间接分享给竞争对手。此外,高昂的许可费用抓取了本不属于高通专利产生的利润,让手机厂商也难以承受,诸多手机企业纷纷加大自主研发力度,试图摆脱对高通标准必要专利的依赖。

  可以预见的是,高通想要通过其技术垄断地位,从专利许可中获取丰厚利润的做法将变得愈加困难,而调整策略布局车联网、虚拟现实等领域,高通还需要大量创新资金支持。面对目前并不理想的财报状况,或许一向强硬的高通是时候考虑对其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做出一些改变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