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申长雨在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11-16 11:08: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全国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热心知识产权研究的各界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出席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知识产权领域的一次盛会,也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共商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大计,共话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的一次盛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里,我谨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大会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知识产权战线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迈出坚实步伐,知识产权创造实现量质齐升,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稳步提高,知识产权运用综合效益日益显现,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纵深推进,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牢固确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开局,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于2012年开始履职。五年来,研究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开拓创新”的十六字方针,扎实践行“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服务、为广大企业服务、为全体会员服务”的“三服务”理念,在学术研究、顾问委员会建设、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会员管理和发展、“一刊”“两讯”“一网”工作、司法鉴定、指导和服务地方知识产权研究会的工作、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加强办事机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不仅有力地推动了研究会自身的发展壮大,更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关于研究会的工作,一会儿力普同志还要做全面系统的大会报告,这里我就不再详细列举了。总之,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对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体会员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描绘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这为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谋划好知识产权事业未来的发展,确保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始终能够与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相协调、相一致,提供有力支撑。

  借此机会,我对知识产权研究会的工作,谈几点意见和希望。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知识产权研究会的首要政治任务。知识产权研究会要以此次会员大会为契机,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自觉将这一重要思想贯穿于研究会学术研究和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的办会方向,按照十九大报告做出的各项部署和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大局,认真谋划和做好研究会的各项工作。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积极做好理论上阐释、实践上总结、思想上的宣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二是要努力建设知识产权高端智库,加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知识产权研究会作为知识产权领域联系面最广、覆盖面最大、人才最为聚集的全国性、学术性组织,理应担负起知识产权高端智库建设的重任。特别是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三期叠加”的发展阶段,即进入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开创期,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的关键期,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攻坚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迫切需要知识产权研究会提供智力支撑。希望研究会勇立潮头,勇担使命,勇于作为,聚焦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知识产权领域的宏观战略和重大政策问题,聚焦知识产权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前沿问题,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努力提出有思想、有深度、有价值、有见地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三是要突出研究会自身特色优势,努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研究会既是一个联系各方的学术组织,也是一个有着具体业务的运行实体。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发展,知识产权研究会业务体系不断丰富,打造并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有力地支撑了自身“三服务”职能的发挥。要继续做大做强做精做优这些主干业务,更好地发挥研究会的重要作用。要办好《知识产权》杂志这一知识产权领域的权威核心期刊,使之成为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新成果发表、学术观点争鸣、实践经验总结、国际前沿介绍的主阵地,不断提升其在学术界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要继续做好各类教育培训工作,把知识产权领域最新政策、最新理论、最新经验宣传好、传播好,厚植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要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方面的项目论证、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推荐和组织知识产权项目实施,促进知识产权综合效益的发挥。要依法依规开展好知识产权鉴定评估工作,发挥研究会的专业特长,促进各类知识产权问题的有效解决。要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发挥“第二轨”外交作用,传播中国知识产权好声音,借鉴国际知识产权好经验,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知识产权对话。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断拓展新项目,培育新品牌,进一步完善研究会业务体系,促进可持续发展。

  四是要加强理事会和办事机构建设,确保研究会规范高效运转。办好研究会,理事会是关键。推动研究会各项业务正常开展,办事机构是关键。要进一步加强理事会和研究会办事机构自身建设,打造一个有更强领导力和决策力的理事会,进一步发挥好理事会政治把方向、发展定方向、业务指方向的重要作用,确保研究会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要建设一个有更强执行力和组织力的办事机构,做到精兵强将,确保研究会各项业务有条不紊高效运转。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研究会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做到依照章程办事,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有序运行,努力形成凭制度行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要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兴会之基、强会之要,不拘一格延揽人才,努力打造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为研究会各项业务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切实加强研究会办事机构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各项业务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障。

  同志们,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方兴未艾,知识产权研究工作任重道远。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研究会的工作。同时也期待相关部门继续关心支持研究会的发展。当然,更希望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以此次换届为新的起点,团结带领全体会员,进一步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全方位提高知识产权研究水平,为繁荣知识产权学术,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