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充电宝专利战提示专利先行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10-11 12:59:20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充电宝是当前共享经济的新热点之一,虽然行业模式一直受到质疑,但是融资总金额已超过数十亿元。在高歌猛进的发展路上,共享充电宝行业的专利诉讼战接二连三爆发,再一次引起关注和热议。近期,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接连受理并执行证据保全了两起共享充电宝专利侵权案。共享经济行业的专利纠纷再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目前,共享充电宝行业主要存在的产品类型分为机柜式充电宝模式和桌面式充电模式,其中机柜式充电宝引发的专利纠纷集中于租借系统、机柜模式及相关识别技术、机柜及充电宝的外观设计等几个方面。作为柜式充电宝行业的代表,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之间早已剑拔弩张。据悉,自2017年3月起,来电就有关6项专利技术对街电发起了累计30件诉讼,涉及赔偿金额超过6600万元。

  从去年开始,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发起多项专利侵权诉讼,竞争对手包括深圳云充吧科技有限公司、友电科技有限公司等都相继成为被告。对于部分充电宝租赁业的参与者来说,专利诉讼一旦败诉,后果相当严重,现有产品下架,前期大笔的投入折损。企业绕过对手的专利,研发新产品,需要时间,而时间对于竞争激烈的市场而言就是决定因素,晚了、慢了就意味着输了。因此,除了维护自身权益,拖延对手扩张步伐是一些企业发起知识产权诉讼的意图。

  在高技术和新兴领域,专利几乎成为“入场证”。眼下,共享充电宝领域的专利之争,归根结底是技术贡献与商业回报之争。不难看出,共享经济是当下关注度最高的领域,除了层出不穷的“共享品”以外,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专利战了。

  大范围的专利诉讼,一方面是对所持专利的含金量进行检验,一方面还可以把企业从市场竞争拉回到技术创新,激励更多的企业技术创新。某一场诉讼的结果也许不能决定企业的发展,但知识产权之争不会停止。在共享充电宝这个新兴领域呈现出“专利先行”的态势,这更像是一种趋势。在这种趋势下,企业应当明确,有专利不一定能确保赢,没有专利一定会输。对现代企业而言,专利不是软实力,而是硬通货。(刘少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