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法院驳回高通要求苹果代工厂支付专利费请求

来源:财新网 作者:孙文婧 编辑:余艺丹 2017-09-11 10:25:16
时刻新闻
—分享—

  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专利战跌宕起伏,在最近一个回合中高通失利。美国当地时间9月9日,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驳回了高通此前要求法院强制苹果4家代工厂向其支付专利使用费的请求。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地区法官Gonzalo Curiel表示,在法庭了解有关案件的更多信息之前,高通“未能从法律上拿出足够的理由”向代工厂索要使用费。本案“法律问题复杂且新颖,法庭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快速、谨慎地加以解决”。

  今年8月18日,美国芯片商高通公司向位于圣迭戈的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法院颁布初步禁令,强制四家iPhone代工厂向高通支付针对iPhone产品的专利授权费。四家代工厂包括富士康、纬创、仁宝及和硕。此前,苹果停止了向四家代工厂返还它们垫付给高通的费用,四家代工厂随即中止了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

  “这些高昂的不合理费用等同于对 Apple 自己的发明收税。”苹果公司在提供给财新记者的一份声明中称。截至发稿,高通尚未对财新记者作出回应。

  这场高通与苹果之间的专利大战已经持续超过半年。今年1月21日,苹果在美国加州南区美国地方法院起诉高通,并索赔10亿美金。苹果控诉称,长期以来,高通收取的芯片专利使用费,收费标准跟智能终端的价格挂钩,智能终端价格越高收取的费用越多。苹果认为,这种收费方式有损公平合理的原则,阻碍了苹果的技术创新,并为消费者增加了成本。苹果还称,高通向苹果征收的专利授权费用,至少是苹果公司其它专利商的5倍。

  针对苹果今年1月的起诉,高通4月向法院提交了答辩文件,重申了其技术专利对行业的价值。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伯格认为,如果不是依靠高通的核心蜂窝通信技术,苹果不可能打造出如此成功的iPhone系列手机,但在经过 10年历史性的发展之后,苹果公司却拒绝承认这些技术广受认可和持续性的价值。

  4月10日,高通在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反诉苹果,指控苹果违反与高通的协议、干涉为苹果公司制造iPhone与iPad的厂商与高通之间的长期协议等。

  战火随后波及供应商。4月底,针对高通反诉,苹果联合其供应商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用。5月18日,高通向美国加州南区法院起诉富士康、和硕、纬创和仁宝四家苹果供应商,指控其违反与高通签订的协议,拒绝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6月20日,苹果公司向地方法院提交申请,扩大今年1月对高通提起诉讼的范围。

  一位熟悉苹果的知情人士称,通过诉讼,苹果希望法院能够停止高通对收取专利使用费提出的不合理条件,并跟苹果协商更加公平合理的收费模式。

  该知情人士分析,高通、苹果的法律诉讼要经过诸多程序,包括开庭、审理、证据收集、聆讯、上诉等,预期苹果对高通的诉讼将会持续3年左右。在诉讼期间,苹果的供应商不会受到影响,除非高通终止跟制造商之间的关系。

  高通是苹果、三星等多家手机品牌厂商的主要芯片供应方。在2016年9月iPhone 7发布之前,高通一直是苹果手机“调制解调器芯片”的独家供应商。此项芯片的功能是实现智能手机终端与移动互联网的连接。

  高通近年在专利授权、垄断市场等问题上一直麻烦缠身,在美国、韩国、欧盟、中国等地都面临相关诉讼和调查。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向高通发起诉讼,索赔金额不是关键,最关键的是法院对其判决将成为行业范例,具有示范效应。若能借此契机对专利付费机制做出一些调整,对整个手机行业来说是好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