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衡华调研知识产权工作: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余艺丹 2017-09-08 12: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胡衡华调研知识产权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专题调研知识产权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长沙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坚实保障。

  市领导夏建平、唐向阳、李晓宏等参加调研。

  近年来,市知识产权局联动相关部门,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创新创造活力的释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目前,全市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每年增长20%以上,万人有效发明专利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长沙成为了集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强市创建、保护中心建设、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四位一体”的试点城市。

  长沙如何通过保护知识产权进一步激发创造、助推创新,一直是胡衡华关注的重点。

  作为中部地区首个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一年前落户长沙高新区。在政府引导监督下,该中心实行市场化运作,积极对接科研院所、高校、重点企业和金融资本等创新创业资源,为推进企业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与运用搭建了桥梁。胡衡华鼓励中心进一步创新平台载体,坚持需求导向,满足社会所需,不断完善专利、交易、孵化和转化机制,有效打通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

  今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重点向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计划年底启动运行。中心建成后,发明专利授权和维权时限将大大缩短。“激励知识产权就是激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胡衡华要求高标准建设运营,缩短企业创新转化周期,为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发挥积极作用。

  “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胡衡华在与市直有关部门座谈时指出,无论是引领经济新常态、培育发展新优势,深化对外开放、提升竞争能力,还是建设法治长沙、优化市场环境,都必须重视知识产权工作。

  “企业辛辛苦苦的创新成果,一旦被模仿和抄袭,所有的努力就会毁于一旦。”胡衡华强调,要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全力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保护中心建设、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打造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要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提升授权、确权效率,建立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千方百计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胡衡华强调,要切实保障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要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强化统筹协调,围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等重点工作,推出具体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共同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进一步营造社会环境,大力倡导尊重知识产权、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理念,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和知识产权意识。要进一步打造过硬队伍,加强对各类创新人才的知识产权培训,不断稳定和壮大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