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利,争夺新兴领域的“入场证”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08-21 10: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夏天,专利领域的诉讼格外热闹。为了专利,美国高通公司和苹果公司结束了十几年的盟友关系,走到了“开战”的地步。

  苹果是专利大战的“钉子户”,和老对手三星缠斗多年,没停止过,现在又和高通摆开了阵势。作为全球移动芯片领域的领衔者,高通当然不甘示弱,它的主要收入就来自于技术专利授权收费,这成为高通最核心的商业模式。凭借着傲人的专利资本,高通每年仅在中国市场就收取10多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与华为、小米等100多家中国手机企业签署了许可协议。

  业界把高通这种专利授权收费模式称为“高通税”。高通这个钱赚得有多痛快,手机企业就有多不情愿,所以高通这些年也没少被起诉,但企业们的专利费还在一直交着。这次苹果参战,大家如此关注,就是想知道高通这种专利授权收费模式还能不能持续。不管怎样,高通专利强、专利多,腰杆就硬。

  在高技术和新兴领域,专利几乎成为“入场证”。无论是高通和苹果的纠纷,还是共享充电宝领域的专利之争,归根结底是技术贡献与商业回报之争。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创新创业的环境和形态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从底层核心技术攻关开始的创新固然令人尊重,但是在重视研发、重视掌握核心技术的同时,通过专利授权、专利许可等方式先获得入场资格,再进一步获得技术熟化、企业成长的机会,对于一家初创企业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对现代企业而言,专利不是软实力,而是硬通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