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在“一带一路”上走得更远?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08-07 10: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含我国)提交了2174件专利申请,同比增长17.8%,这充分反映出国内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注重在海外市场开展知识产权布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交的专利申请中,计算机技术、数字通信、电气设备及电能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分别位居前三位,占2017上半年专利申请总量的42%。此外,在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的申请人中,有4个申请人是智能手机企业。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通信领域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专利布局的重点领域,但与此同时,该领域也成为我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遭遇专利诉讼的高发领域。比如,小米公司和OPPO等智能手机厂商在印度被诉专利侵权;华为公司因被诉专利侵权被英国法院颁布“禁售令”等。

  随着我国不断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我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在这个过程中,仍面临较高的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笔者建议,我国政府部门和企业应发挥各自优势,完善在海外市场的知识产权布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更好地促进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

  在企业层面,首先,我国企业应将知识产权战略上升到企业竞争战略的高度,充分利用专利预警、竞争情报分析等技术手段,为竞争战略保驾护航。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专利数量虽然已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针对国外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情况等战略分析相对缺乏,亟需加强。其次,我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应围绕核心技术,开展更加完善的专利布局。从国外通信巨头的专利布局不难看出,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过程中,除了针对自身核心技术开展专利布局外,还应开展外围专利和防御型专利布局。再次,“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需要更多的中国企业共同参与,在通信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我国相关部门应倡议企业组建专利联盟,联盟内企业实施专利交叉许可,抱团取暖,共同降低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在政府部门层面,我国政府部门应主动发挥相应职责,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公共政策服务。首先,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专利申请是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专利布局的主要途径,而申请程序复杂、周期长是我国企业提交PCT专利申请的主要困扰,建议我国专利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双边、多边合作,充分利用专利审查高速路、双边协议等工具,为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专利布局提供便利。其次,目前,我国针对在国外市场提交专利申请的资助方式属于事后资助,而申请人在国外市场开展专利布局时,从申请到公开、授权往往需要数年时间,高额费用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为鼓励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专利布局,建议我国相关部门创新资助政策,针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交的专利申请,提供与申请同步的财政资助。再次,针对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遭遇的知识产权纠纷,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选择与我国经贸往来密切的区域,试点建设海外快速维权中心,帮助我国企业在遭遇知识产权诉讼时,快速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