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高法:知识产权侵权案超半数撤案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07-14 10:2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高人民法院7月5日发布的“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之知识产权侵权”显示,2015年至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结案方式以撤诉为主,占比50.88%。

  据了解,全国知识产权侵权案件量呈上升趋势,2016年较之2015年同比上升41.34%。其中,著作权侵权案件量、商标权侵权案件量和专利权侵权案件量占比分别为50.20%、34.17%和15.63%。广东、北京和浙江审结的案件量最多。在知识产权侵权涉外案件中,涉及国家多达28个,美国、法国和德国涉案量最多。

  知识产权侵权报告显示,此类案件原被告均以法人为主,法人占全部原告的87.32%,占全部被告的74.76%。23.35%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被告为两个或两个以上。被告中超八成法人或非法人组织的单位性质为有限责任公司,超八成自然人身份为私营企业主、个体劳动者。

  知识产权侵权报告指出,全国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105天,其中,假冒他人专利、侵害发明专利权和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9类案件审理周期超过平均审理周期。仅7.93%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原告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支持。

  扫码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