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识产权“万里行”湖南站活动发布两大专利态势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向一鹏 编辑:余艺丹 2017-07-10 10:46: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的高铁技术有很多方面的专利,将对中国专利海外布局和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起到重要助推作用。”在5日开幕的2017年知识产权“万里行”湖南站活动上,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高级审查员丁海涛如是说。

  在当日举行的专利态势发布会上,高铁技术和设备专利态势、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相继发布。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跃红主持发布会。

  丁海涛说,目前中国高铁主要技术优势为动车组车体、转向架以及安全监控等方面。2004年以后中国高铁技术呈现飞速发展趋势,包括四方机车车辆、株洲电力机车和南京浦镇在内的三家企业跻身世界车体技术十强。然而,中国的高铁技术只在国内专利申请量大,在海外布局却很薄弱。相反,他国在中国的布局量比较大。

  “我国的高铁技术专利结构在可实施性、成本方面有一定优势,但技术手段不够丰富。”丁海涛认为,应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布局,提高专利撰写质量。

  会议现场,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实用新型审查部的陈蓬介绍了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的专利态势情况。据悉,全球工业机器人2017年市场容量预计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市场需求爆发性增长将持续推动技术研发投入和专利产出数量,

  “目前,虽然国内专利申请及销量增长速度远高于全球,但工业机器人在国内起步晚,企业整体申请专利量还是较少。”陈蓬表示,需对国外工业机器人巨头在中国的专利布局引起重视,同时注重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提升产业化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