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版权保护助力电影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侯伟 编辑:余艺丹 2017-06-30 10: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和往届电影节不同,除了当红明星和导演频频亮相、新片发布会和看片会轮番登场之外,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还多了一个热词,那就是电影版权保护。电影企业代表认为,版权保护对于电影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的版权保护对推动电影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爱奇艺从2011年开始推出视频付费订阅的服务,到2013年底,才积累了仅20万会员量,会员为什么发展不起来?因为当时所有内容在快播上几乎都会有免费盗版资源。直到‘剑网行动’进入互联网视频领域,国家严厉打击盗版行动,爱奇艺会员才有了显著增长。截至2015年7月,爱奇艺的付费用户达到了500万,虽然最新的付费用户还没公布,但这个数字已经远远大于2000万了。”6月19日,由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联合主办、上海市版权局承办的“保护创作者权利 推动文化和电影产业发展版权论坛”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作为电影企业代表,认为版权保护对于电影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影产业包括作家、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以及录制、出版、复制发行、进出口、版权交易、电影衍生品等产业链,连接广播、影视等横向的产业链,在文化产业当中居于核心和基础性的地位。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2016年,我国电影票房达到460亿元,电影银幕数量超过4.4万块,越来越多的电影作品受到观众喜爱。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专职副局长周慧琳认为, 电影产业作为版权产业的重要领域之一,相对于其他文化产品,全球化程度最高,国际传播的空间很大,对文化传播和传承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而数字环境则给电影界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条件,网络的普及和应用,让电影的传播力达到了空前的高度,电影产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他还认为,电影具有高资本投入、高智力结晶、高市场风险的特点,对版权保护和运营依赖很大,优秀的版权作品,良好的版权环境,有效的版权保护对推动电影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在电影版权保护方面的努力,也逐渐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互联网用户,目前各大互联网公司以自制内容和流媒体服务等方式,渗透进入影视行业。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进行版权授权、衍生品销售等,影视产业将基于正版内容产生越来越多元的营收模式。

  政企合力打击盗版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及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传统的电影版权保护制度受到了严重挑战。近年来,加强创作者权利和电影版权保护,已经成为电影界和版权界共同努力的目标。

  对此,国家版权局对侵权盗版行为坚决说“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止侵权行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介绍,首先,国家版权局极力推动版权国际合作。2012年,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在京举办,会上成功签署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在国际层面对表演者的权利进行了有效的确认和完整的保护,结束了表演者权利不能享有完整版权保护的历史。其次,完善立法为电影产业发展奠定基础。正处于第三次修订中的著作权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生效,为电影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立法环境。再次,加强版权行政执法工作,为电影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自2005年起,国家版权局针对网络侵权盗版开展“剑网行动”,将打击影视侵权盗版作为工作的重点,查处了一大批和影视侵权盗版有关的重大案件。同时,我国在2010年启动了视频网站版权重点监管,对点击热度较高的影视剧进行监督,对热播的影视剧进行预警保护。2016年国家版权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开展了针对点播影院的专项整治工作,查处了一批点播影院的侵权案。

  越来越多的正版企业也在加入打击盗版的行列。视频网站爱奇艺就是其中一员。杨向华介绍,公司自成立之初就把正版作为自己的品牌定位,并且将其付诸行动。爱奇艺坚持购买正版资源,目前平台上的内容都是正版。不仅自律,爱奇艺还向侵权者亮剑,他们与坚持正版的机构共同合作,采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手段,及时快速发现盗版链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爱奇艺在版权保护上的努力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2015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其颁发了版权金奖。

  版权保护任重道远

  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我国的版权保护工作获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影视产业的版权保护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

  于慈珂认为,长久以来互联网提供了一个“免费午餐”的土壤和环境,现在我国公众在网络上付费观看影视作品的习惯正在慢慢形成,但这还只是开始。同时,权利人以及相关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和网络运营商合作,建立良好的商业模式也才起步,现有的网络电影在渠道相对集中、权利内容异常分散的情况下,已经开展的商业模式仍在探索当中。此外,网络上影视侵权盗版现象依然比较常见,网络影视侵权盗版维权的成本过高,权利人收集证据困难等问题仍待解决。

  为此,于慈珂表示,国家版权局将继续推动立法工作,加强电影作品,特别是数字环境下电影作品的版权保护,支持并规范相关协会积极探索网络环境下对电影作品实施有偿使用的途径和方法;继续开展打击侵权盗版的专项行动,完善反盗版举报和查处的奖励机制,加大对网络非法下载等各类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扩大版权监管的范围,将传播电影的网站、云服务等新型网络服务平台以及主要APP纳入监管的范畴;继续加强对电影作品版权的预警保护,扩大预警的网站范围和作品范围;通过约谈、警示、通报等非处罚方式,对侵权盗版网站进行更大程度的规范;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充实电影作品的信息库,推动权利人和网站建立版权保护合作机制。

  此外,国家版权局还将积极鼓励社会参与,发挥权利人和相关行业协会以及集体管理组织在打击电影侵权盗版,畅通授权渠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国际合作,让电影作品相关权利人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好的合作;支持原创,激发电影产业创作的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