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首起“同人小说”案宣判!天下霸唱侵权了吗?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微信 作者:冯飞 王治国 编辑:余艺丹 实习生 陈楚航 2017-06-06 08:41: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我国首起“同人小说”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下称浦东法院)宣判。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玄霆公司)所主张的人物形象等要素是由被告张牧野(笔名天下霸唱)创作,在没有约定明确排除天下霸唱相应权益的情况下,天下霸唱作为原著的作者,有权使用其在原著小说中的这些要素创作新作品,不构成不正当竞争。因此,法院驳回了玄霆公司针对天下霸唱的诉讼请求。

  2015年12月22日,电影《寻龙诀》热映之际,玄霆公司将天下霸唱等五被告诉至浦东法院,指控称《摸金校尉》一书使用同人要素构成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五被告对该书的推广构成虚假宣传。

  据悉,2007年,天下霸唱将《鬼吹灯》原著两部八卷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全部转让给起点中文网所属的玄霆公司。后来,天下霸唱又使用《鬼吹灯》系列作品中的同人元素创作了《摸金校尉》,由先锋出版公司授权群言出版社出版发行。

  玄霆公司起诉称,《摸金校尉》大量使用《鬼吹灯》中的人物名称、形象、关系、盗墓方法、禁忌等独创性表达要素,侵犯了其享有的演绎权,即原告对权利小说享有的著作权法第十条第(十四)项改编权及第(十七)项其他权利,表现为通过改编、续写或其他形式对原著进行演绎的权利。

  天下霸唱表示,《摸金校尉》一书中的主角还是《鬼吹灯》系列小说中的3位主人公,但是分别称为胡爷、雪梨杨和王胖子。小说的故事情节、故事内容与《鬼吹灯》系列小说完全不同,时间线也没有延续《鬼吹灯》系列小说,而是一部全新创作的新作品。即便《摸金校尉》是《鬼吹灯》系列小说的续写作品,根据约定,原告仅仅限制了天下霸唱在新作品中使用“鬼吹灯”三个字作为作品名称或主要章节标题,并没有限制天下霸唱创作类似题材的作品。况且,原告从天下霸唱处只获得了续写作品的一般许可,天下霸唱仍然保留自己续写和许可他人续写作品的权利,故原告无权向被告主张权利。

  据此,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第一,双方约定的是《鬼吹灯Ⅰ》及《鬼吹灯Ⅱ》著作财产权的转让,并未包括两部作品基于作品人物等相关要素形成的权益;第二,玄霆公司主张其权利作品中的人物名称、形象、关系、盗墓规矩、禁忌等应当受到著作权法保护,然而,著作权法保护的是独创性表达;第三,本案原告所主张的人物形象等要素首先是由作者本人即被告天下霸唱创作,在没有约定明确排除天下霸唱相应权益的情况下,天下霸唱作为原著的作者,有权使用其在原著小说中的这些要素创作出新的作品,不构成不正当竞争。因此,法院驳回了玄霆公司针对天下霸唱的诉讼请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