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0项青少年发明巴黎夺奖 作品受欧洲企业青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05-12 10:1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10项青少年发明巴黎夺奖作品受欧洲企业青睐

图为湖南参展团在第116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现场。湖南省发明协会供图摄

  中新网长沙5月10日电(向一鹏 谭迪熬)湖南省发明协会10日透露,在刚刚结束的第116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湖南省青少年10项发明全部获奖,夺得4银4铜及2项列宾奖,创此次中国代表团地方团最佳成绩。特别是头控可视电焊面罩、精选文本复印机等作品,备受欧洲一些企业的青睐,纷纷向湖南代表团表达合作开发意向。

  据悉,此次获奖作品全部来自长沙的中小学。银奖作品包括精选文本复印机、新型遥控器发电供电装置、便携式大树树冠修剪机、头控可视电焊面罩。其中,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学生朱方劼和范知雅发明的新型遥控器发电供电装置很有环保意义。他们针对遥控器耗电小、且间断性短时间操作的特点,结合遥控器的电池安装要求,设计了一种手摇发电装置进行发电,经整流稳压电路转换成直流电,由法拉电容储存,能为遥控器的工作提供稳定的电能。由于电容可反复充放电,不需要经常更换,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可以成为电池的升级换代产品。

  发明新型遥控器发电供电装置的学生刘一周、廖若婕发现,工人师傅经常要在室内或光线较暗的环境中从事电焊操作,为防止电焊时发出的强光损伤眼睛,时常要抽出手来拿起电焊面罩或是关闭滤光片,很是麻烦。他们在头戴式电焊面罩中增设一个强光灯与微动开关,能透过滤光片看清被焊部位的工件,也可以在关闭好滤光片的情况下,焊接前定位好需要烧焊的位置,焊接后观察焊接质量。强光灯由微动开关控制,通过头部细微的活动,实现强光灯的开闭,方便实用。

  垃圾桶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垃圾倒完后要寻找新的垃圾袋套好,极不方便。那么,能不能把垃圾袋和垃圾桶连在一起?来自长沙市芙蓉区燕山二小的李合一发明了可抽取垃圾袋的新型垃圾桶,获得铜奖。该学生在现有的垃圾桶底部设置一个可存放垃圾袋卷的空腔底座,桶体底板设有垃圾袋抽取口,垃圾袋从桶内抽出直接套在垃圾桶内。底座与抽纸盒类似设有敞口空腔,用于存放垃圾袋卷和香包等,自然释放芳香,可遮蔽垃圾产生的异味。在桶口设置简单巧妙的把手,可夹住垃圾袋以防滑落,避免被垃圾污染。

  湖南省发明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好成绩的取得,体现了湖南中小学教育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进一步了解国际青少年科技发明与创新教育的发展趋势,为培养创新性人才幼苗探寻更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