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长沙市召开全市知识产权和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符江华 编辑:余艺丹 实习生 陈楚航 2017-05-10 09:4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消息 5月3日,长沙市知识产权和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市知识产权和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康小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崔晓代表领导小组作工作报告。

  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天心区人民政府分别作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经验发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联络员、各区县(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约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孙进主持。

  会议指出,2016年,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整治和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力度,全市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知识产权战略稳步推进。一是在打击侵权假冒方面,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侵权假冒案件1707件,涉案金额2023万元,捣毁窝点220个。全市刑事司法部门强化司法保护,公安机关共破获侵权假冒案件1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2名,捣毁黑窝点65余处;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案件21起32人,起诉案件32起75人;市中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270件,审结1969件,查办侵权假冒刑事案件2起,判决7人。二是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方面,2016年,全市累计申请专利29758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3795件,同比增长46.86%;城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71件,同比增长18.96%,居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全市完成版权作品登记3721件,增长59.8%,占全省总量的89.5%。全市申请注册商标量42009件,核准注册商标量25152件,新增驰名商标2件,著名商标265件。

  会议强调,2017年是中央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市委提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长沙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会议精神和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水平的要求,持续深入打击侵权假冒,并将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核心,以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为突破口,通过增强创新创造活力、加强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的融合、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管理服务体系等措施,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知识产权运营先行区、知识产权人才集聚区。

  康小平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各成员单位在过去一年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敢于担当。创新仍是未来发展的主基调,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是创新发展的基本保障。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侵权假冒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是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基本保障、更是维护民生权益的基本手段。二是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要处理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更加注重打建结合。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注重从机制上、制度上入手,建立打击侵权假冒长效机制。三是要注重统筹,发挥合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要担负起工作责任,履行好自身职能,又要注意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