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举行《国之利器》媒体看片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05-02 10: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26日晚上21:00,中国首部知识产权专题纪录片《国之利器》在湖南金鹰纪实频道和芒果TV同步播出。为扩大该片的宣传效果,当天上午,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组织中央驻湘媒体和省内主流媒体提前观看《国之利器》。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副局长刘跃红、丁旭,《国之利器》总导演黄彩良等近40人参加。

  看片之前,肖祥清介绍了该片的拍摄立意及背景。他说,知识产权既是个人、企业、国家获取利益的源泉,也是企业之间、国家地区之间竞争的利器;他还介绍,之所以为这部纪录片取名《国之利器》,是因为在全球化、网络化、智能制造时代,知识产权在科技、经济、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企业的地位、产业链的分布、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地位,都将由知识产权拥有与运用的能力所决定。

  肖祥清表示,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的知识产权形势严峻,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匮乏,长期依赖国外。制造大国如何成为制造强国?他认为,唯有通过提高制造业的知识产权能力,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资产,它本身是财富,同时也能创造财富,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

  “接下这个项目之后,我们最先开始准备的工作就是疯狂学习。”黄彩良坦言,为了拍好这部纪录片,他和团队成员下载学习了近5年来有关知识产权的数百份学术论文,订购了市面上出版的200多本专业书籍。在密集的业务学习期间,制作团队也多次拜访了知识产权学界吴汉东、陶鑫良、张平、单晓光、肖冬梅等十多位学术权威专家,反复消化每一位学界大咖的意见和建议,从零开始,一步一步积累起纪录片创作坚实的理论基础。

  经过数十次的“推翻”和“重建”,2016年12月,团队终于完成了《国之利器》台本的基本框架,获得了业内、学界的一致认同。

  据悉,《国之利器》共有4集,分为《财富密匙》《创新引擎》《竞争法宝》和《强国根基》四个主题。会上,四集制作精美的纪录片依次播放,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有关“知识产权”的视频盛宴,让到场的媒体记者直呼“过瘾”。

  附《国之利器》四集内容简介:

  《财富密匙》以个人、企业、产业、国家、国际等不同层面的故事案例,生动讲述知识产权如何创造财富,知识产权与经济增长之间、知识产权优势与经济优势之间的关系;

  《创新引擎》通过回顾知识产权制度形成的历史,讲述了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原动力,以及其面临着的新问题和挑战;

  《竞争法宝》从市场竞争的角度,讲述了知识产权在全球化竞争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强国根基》从我国制造业面临的形势出发,解析了如何提高制造业的知识产权能力,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