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立案查处专利假冒案488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容 何青 编辑:余艺丹 2017-04-25 10:42: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专利执法处组织有关企业与知识产权专家探讨交流。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实习生 何青 长沙报道

  如果没有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的调查取证随之作出公正判定,湖南康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通电子公司”)或许还深陷在“侵权门”中。

  2016年6月,有人向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提出诉讼,控告康通电子公司生产的产品“广播控制主机及户外RDS广播接收终端”中所含RDS编码器侵犯了他的实用新型专利“副载波控制的无线调频远程寻址广播系统”,要求康通电子公司停止侵权行为,销毁本产品的生产设备,并赔偿。

  对一家生产企业来说,遇上这样的“麻烦”,弄不好会名誉扫地,甚至停产。因此,查明真相十分关键和重要。

  接到该纠纷案后,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执法处十分重视,派执法人员到康通电子公司调查取证,对该公司被控侵权产品现场拍照。在进行口头审理时,把康通电子公司的被控侵权产品所使用的技术与控告人的专利权利要求书进行了逐项技术比对。为了弄懂该项产品技术,从而作出公正的裁决,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还向电子领域的专家教授请教求证。经过审理,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最终判定康通电子公司的上述产品未侵犯控告人的专利权,驳回了控告人的处理请求。

  “现在产品能够放心地生产了,销售也越来越顺畅。”湖南康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副总杨刘生透露,目前,该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得到提高,公司广播控制主板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30%,在湖南占有率达到70%,有效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杨刘生表示,从这次的专利纠纷案中,公司尝到了专利保护的甜头,知道了保护专利的重要性,今后会更加注重专利保护。

  处理专利侵权纠纷,长沙市知识产权局一直不遗余力。2016年,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系统共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488件,结案488件。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处理专利侵权纠纷及其他专利案件121件,办结专利侵权案件118件,办结3件专利权属纠纷,并对其中1件权属纠纷案件进行了司法确认;撰写专利侵权处理决定书4件,认定构成专利侵权3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