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孙进:建设知识产权强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桂琪 编辑:余艺丹 2017-04-25 15: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4日,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进(右)作客红网演播室,谈如何打好长沙知识产权保卫战。

  红网长沙4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原动力,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纽带和桥梁。3月27日,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支撑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知识产权已日益成为国家、地区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竞争力。

  4月24日下午,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进作客红网演播室,为网友解读《意见》,分析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形势下,长沙将如何立足自身优势,打好一场知识产权保卫战。

  将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孙进看来,《意见》是对长沙“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大部署,是长沙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特别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行动指南,对于支撑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能够有效配置创新资源,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形成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并将这些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同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还能够促进技术创新,从而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并有效遏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构建良好的经济环境,吸引更多创新创业资源向长沙集聚。

  “一市三区”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深度融合

  《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将长沙打造成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长江经济带知识产权运营先行区和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人才集聚区,并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对此打造知识产权“一市三区”的目标,孙进信心满满,“‘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面对激烈竞争,长沙要把握时代机遇,做奋力争先的先行者。”

  例如,针对如何打造长江经济带知识产权运营先行区,《意见》提出的具体措施便包括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深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以及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等。

  孙进表示,未来,长沙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将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与经济进一步深度融合,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将更加突出,人才集聚效应将更加明显。

  打造人才“洼地” 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长沙多举措并举,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也是亮点频出。孙进介绍,长沙将从创新主体自我保护、司法保护、社会保护等多方面发力,形成立体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此外,“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离不开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孙进说,《意见》中包含了智库建设、人才引进的扶持政策、用好人才的评价和薪酬制度、专业人才的培养途径等,力争把长沙打造成知识产权人才“洼地”。

  访谈最后,孙进还就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知识产权预警机制、知识产权诚信建设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