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深挖知识产权富矿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余艺丹 2017-04-20 10:34: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发明的液密封环冷机曾荣获中国专利金奖,此图为模型图。

  编者按: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快推进,以及湖南省“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大力实施,知识产权的作用在当下越来越凸显。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访了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多家企业,聚焦他们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专利增量提质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展示知识产权工作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受益于知识产权的开发与运用,长沙巨星轻质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资本的原始积累。近日,该公司负责人邱则有宣称,今年,他们将进一步开发运用知识产权,引导企业走出国门、走向大产业和大市场。他们将这种模式定义为“开发运用知识产的2.0时代”。

  一个企业如此重视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这在长沙市高新区并非个例。作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领头雁”,当前,长沙市高新区正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全面建设“中国麓谷·创新谷”。“要想早日建成‘中国麓谷·创新谷’,开发和运用好知识产权的作用至关重要。”长沙市高新区管委会创新办主任陈北说。

  中联重科作为长沙市高新区的大型企业,不仅具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还经常开展各项知识产权的管理、保护和运用工作,为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保驾护航。

  “知识产权就是一种无形资产。”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院长助理任会礼向记者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和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知识产权的运用对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中联重科始终注重知识产权量质齐升,累计申请专利80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3000多件;累计授权专利7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000多件。同时,中联重科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也曾排名全国前八强,年度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曾排名全国前五强。

  2012年,中联重科“动力单元及其控制方法”项目斩获第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今后我们将会把更多的互联网和智能化技术运用到这个专利当中去。”任会礼说。

  面对市场需求和竞争对手,长沙巨星轻质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构建了一张严密的专利保护网,成功实施了国内领先的专利运营战略。通过多年专利申请、专利维权等实践探索,公司形成了“科研→成果→专利申请→构建专利保护网”的发展模式,有效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避免了技术侵权产生的恶性竞争,促进了空心楼盖技术的不断创新。

  “如今,我们对知识产权的运用有了更高的追求和目标。”邱则有表示,他们将提前进入开发运用知识产权2.0时代,用知识产权带领他们进入更大的市场和更大的产业。

  以市场为主导,以科技创新为本,以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成果,开拓市场。这是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知识产权战略指导思想。在2015年和2016年,该公司的2项发明专利分别获得了“第十七届中国专利金奖”和“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时代在进步,我们的专利技术也要与时俱进。”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教授级工程师高德亮认为,坚持不懈地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是企业做强做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他们将为此不懈努力奋斗。

  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作为产权化的科技成果,是培育新兴产业、打造高端产业的关键,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基础。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表示,企业要充分利用好知识产权的作用,实现转型升级发展,为湖南建设知识产权强省贡献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