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长沙将打造成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

来源:红网 作者:李莎 编辑:余艺丹 2017-04-07 15:4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7日讯(通讯员 李莎)近日,《中共长沙市委 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支撑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意见》紧密结合长沙市发展实际,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发〔2016〕86号)要求,聚焦工作重点,突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谋划布局了未来几年长沙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

  《意见》提出了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激励创新主体自我保护,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完善知识产权维权与纠纷解决机制,健全知识产权预警防范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诚信体系;二是打造知识产权运营先行区,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建立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提升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三是构筑知识产权人才集聚区,引进知识产权急需人才,用好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

  根据《意见》,长沙市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方面目标明确,政策保障有力、举措务实清晰。如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强化自我保护的登记资助和认证激励举措,有公安、检察机关的案件集中管辖和一审法院数量的扩充,有会商机制和咨询机制的建设,有维权援助的支持、调解机制的补充、诚信体系的保障等等。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培育、有运营基金的扶持、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政策、有交易平台的搭建、有产业政策的扶持等等。在知识产权人才方面,有智库的建设、有人才引进的扶持政策、有用好人才的评价和薪酬制度、有专业人才的培养途径等等。

  《意见》明确,到2020年,将长沙打造成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长江经济带知识产权运营先行区和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人才集聚区,建设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知识产权主要指标居于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大幅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