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辰溪跻身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大业 编辑:余艺丹 2017-03-27 09: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传统知识产权保护示范、试点县(区),辰溪成功入选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这是该县今年1月被省知识产权局列入“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后首次斩获的国家级名片。

  近年来,辰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顾问、县长为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26个县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和科技“三员”制度,先后出台了《关于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辰溪的实施意见》、《辰溪县专利申请资助管理办法》、《辰溪县科技进步奖励暂行办法》、《辰溪县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培育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并将知识产权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对专利申请的资助和奖励,仅2015年的科技进步奖就达19万元。

  与此同时,该县科技部门还在强化管理考核、提升数量质量上下功夫。按照相关规定,对发明、实用新型、外观等专利给予奖励资助,帮助企业在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中进行专利检索分析和专利布局,指导全县13家骨干企业建立了专利工作机构和专利管理制度,确立了5家企业为辰溪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重点推荐、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科技项目支持,加大自由专利技术转化力度,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此外,该县还加强执法保护,营造浓厚氛围。利用每年“3.15”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技活动周、“12.4”法制宣传日等节点,通过电视、网络、手机报、微信群、流动广播、知识竞赛、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湖南省专利保护条例》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全县普法考试内容,并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活动,对全县领导干部、公务员和规模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激发广大干群的知识产权意识;县科技局还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行动,加强知识产权成员单位与市局的执法协作,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合力,有效维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

  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和创新机制,全县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专利申请数量稳步增长、质量明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应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明显增强,为推进“创新型辰溪”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2010年至2015年的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率超过45%;2013年至2016年共申请商标600余件,其中著名商标8件,地理标志2件;县科学技术局先后荣获“怀化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专利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据悉,辰溪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的试点时限为2年。在此期间,该县将积极出台知识产权激励与考核机制,切实加大专利挖掘与申报力度,在未来三年每年专利申请达180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达100件以上,至2020年确保全县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70件以上。同时,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大专利转化运用。在2018年前成功将辰溪工业集中区申报为省级高新区,力争到2020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量达到20家以上,2017年至2019年每年至少转化应用15件专利技术或专利产品,助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辰溪县科技局 周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