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个“九阳”起纠纷 法院判决“辨”真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祝文明 石岩 编辑:余艺丹 2017-03-01 10:10:04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国内知名的豆浆机生产企业,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阳公司)在其快速发展过程中不时遇到各种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最新的一起案例是:因认为中山市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下称中山九阳公司)将“九阳”作为企业字号,生产销售的豆浆机侵犯其商标权,构成不正当竞争,九阳公司将中山九阳公司及网络销售平台折800网站的经营者团博百众(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团博百众公司)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其经济损失100万元。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下称朝阳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两被告在经营中使用的涉案商标与九阳公司持有的商标高度近似,侵犯了九阳公司的商标专用权,中山九阳公司将“九阳”作为企业字号突出使用构成不正当竞争,判令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全额支持了九阳公司100万元的赔偿请求。

  两家企业争商标

  九阳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专注于健康饮食电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目前,九阳公司已经成为国内较大的豆浆机生产企业,并将其产品领域扩大到净水器、电饭煲、电磁炉等厨房小家电。

  据了解,九阳公司的产品已覆盖全国并远销日本、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九阳公司持有的“九阳”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同年,九阳牌豆浆机、榨汁机、料理机被列为质量免检产品。2007年,九阳豆浆机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九阳电磁炉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2014年,九阳公司的销售额达到59.43亿元。九阳公司申请注册了商标1、商标2、商标3,核定使用在豆浆机、厨房电器等商品上,九阳公司享有上述商标专用权。

  2016年初,九阳公司向朝阳法院提起诉讼称,团博百众公司在其经营的折800网站上以团购方式销售标注“jiliyong”商标的豆浆机,侵犯了九阳公司享有的商标专用权;中山九阳公司是该侵权商品生产者,应承担侵权责任。九阳公司认为,中山九阳公司擅自使用其公司驰名商标作为企业字号,并在所生产的产品包装上擅自使用其商标,造成这些产品与九阳公司的产品相混淆,构成不正当竞争。九阳公司请求法院判令中山九阳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团博百众公司立即停止销售涉案侵权商品,共同赔偿其经济损失100万元,中山九阳公司停止使用“九阳”作为企业字号。

  中山九阳公司否认了九阳公司的侵权指控,并辩称,涉案侵权商品并非其生产、销售;该公司名称、字号经合法登记,不构成侵权;九阳公司在山东济南,而该公司在广东中山,所在地区不同,不会造成混淆;该公司并未突出使用“九阳”字样,未损害九阳公司权利。中山九阳公司请求法院驳回九阳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团博百众公司则辩称,该公司是网购平台,仅提供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不对商品信息进行修改、编辑。涉案侵权商品销售者为福安市康信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康信公司),团博百众公司收到通知后已删除该商品销售信息,无需承担任何责任。团博百众公司亦请求法院驳回九阳公司的诉讼请求。

  法院判赔百万元

  朝阳法院在该案审理过程中查明,九阳公司依法注册了商标1、商标2、商标3,核定使用在豆浆机、食品料理机、厨房电器等商品上,且均在有效期内。2006年4月,注册号为3407087号的“九阳”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2009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九阳公司在第7类商品上的“九阳”商标为驰名商标。九阳公司生产的九阳牌豆浆机曾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国家产品质量免检证书、中国专利优秀奖、山东名牌等荣誉。此外,九阳公司提供的证据还表明,自2005年起,该公司投入了大量经费用于九阳商标和系列产品宣传。

  中山九阳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2012年6月,中山九阳公司受让取得了“jiliyong”商标,该商标核定使用在第7类商品上。后来,中山九阳公司授权佛山市顺德区傲海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傲海公司)使用该商标生产豆浆机。双方约定,中山九阳公司监督傲海公司生产,并有权检查生产情况和产品质量,许可使用期限为2015年9月20日至2016年9月20日,许可使用费为每年5万元,每年递增30%。傲海公司又授权康信公司经销标注“jiliyong”字样的豆浆机系列产品,授权期限为2016年1月15日至9月19日。此外,法院还查明,中山九阳公司在员工名片、官方网站等显著位置均使用了“jiliyong”标识和中山市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

  在该案审理过程中,中山九阳公司称其仅对外授权相关企业使用“jiliyong”注册商标,收取授权使用费,自己并不生产豆浆机产品。此外,中山九阳公司还拒绝向法庭提供相关财务账簿资料。法院根据傲海公司销售单据,查明了傲海公司的销售数据为08款、09款豆浆机数量各90台,单价分别为80元、92元,合计销售金额1.575万元。

  九阳公司的证据证明,折800网站由团博百众公司经营。2016年1月13日,该网站有一款“中山九阳米糊豆浆机”正在销售,售价为89元,商家为中山九阳康信电器特卖店,销量24件,库存276件,页面注明商品由商家自主发布。团博百众公司称该店面经营者是康信公司,其仅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涉案豆浆机商品团购信息由康信公司编辑并上传至网络。九阳公司通过该网站购买了上述豆浆机,收款单位为团博百众公司。该豆浆机外包装显示“中山市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监制,该企业名称字体明显偏大,制造商为傲海公司,外包装正反面显著位置、机身均印有“jiliyong”商标标识。

  2016年2月26日,因字母构成等方面相近,构成近似,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中山九阳公司涉案“jiliyong”商标无效。对此,中山九阳公司提起行政诉讼,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案件审理过程中,九阳公司明确表示此案经济赔偿诉讼请求涵盖涉案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的整体行为,并非仅针对折800网站销售的部分侵权行为。

  朝阳法院认为,“jiliyong”与“JOYOUNG”商标字母构成等相近,中山九阳公司在使用“jiliyong”商标时,添加了与九阳公司商标图样相同的盾形图案,颜色也基本相同,两者叠加在一起使得该标识与九阳公司商标2、商标3高度近似。中山九阳公司授权傲海公司使用“jiliyong”商标进行生产并收取使用费,两者共同实施了生产销售行为。中山九阳公司在豆浆机外包装、员工名片、官方网站等使用“jiliyong”标识和企业名称,并在商品外包装使用较大字体印制公司名称,属于商标性使用,且使用商品种类与九阳公司相同。中山九阳公司的行为属于对自己注册商标的不规范使用,在九阳公司商标及商品知名度较高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相关公众混淆,侵犯了九阳公司商标2、商标3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因商标1无盾形图案,故不构成近似,不侵犯商标1的专用权。

  法院认为,九阳公司商标1注册于2004年,早于中山九阳公司成立时间,且知名度较高。中山九阳公司对“九阳”二字不享有任何合法权益,却将其作为企业名称中的字号予以注册,并在官方网站、员工名片、豆浆机外包装突出使用,主观上具有攀附故意,恶意明显,构成不正当竞争。因此,九阳公司要求中山九阳公司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诉讼请求应该予以支持。团博百众公司提供了涉案豆浆机合法来源,符合法律规定的免责条件,但应承担停止销售的民事责任。

  据此,朝阳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中山九阳公司立即停止使用“jiliyong”标识,变更企业名称,不得再含有“九阳”字样,赔偿九阳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100万元,同时判令团博百众公司立即停止销售印有“jiliyong”标识的豆浆机。

  据了解,一审宣判后,中山九阳公司不服判决,已经提起上诉。本报将继续关注该案进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