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效率稳步提高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孙迪 关健 编辑:余艺丹 2017-02-10 11:06: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办理专利纠纷案件达2.0859万件,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达4.8916万件,12个省专利执法办案量超千件,97.5%的案件在立案当年结案……新春伊始,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专利行政执法办案相关数据出炉,为2016年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交上了优异的答卷,也为2017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现代产权体系中保护无形财产权的核心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执法机制,强化打击侵权假冒的执法办案力度,积极适应权利人与创新主体维权需要,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对专利保护的信心,取得显著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打击专利侵权假冒办案力度持续加大。2016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4.8916万件,同比增长36.5%。其中,专利纠纷案件首次突破2万件,达到2.0859万件(其中专利侵权纠纷2.0351万件),同比增长42.8%;假冒专利案件2.8057万件,同比增长32.1%,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在这一年里,国家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强对各地方知识产权局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积极提供数据、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全国各地不断加强专利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经费投入力度,持续提升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广东积极推行政府知识产权保护责任制,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在浙江设立了中国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协作调度(浙江)中心;福建、江西设立了专利行政执法总队;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的首批30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名单出炉……在此背景下,全国31个省(区、市)中有29个实现专利执法办案量同比增长,12个省2016年专利执法办案量超千件,其中浙江、广东和江苏仅专利侵权纠纷办案量就超过了1000件;辽宁、湖北、安徽、河南、四川、湖南、河北、海南和宁夏等9省区专利侵权纠纷办案量与上年相比翻了一番有余。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加强对各地方知识产权局的指导支持,深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跨区域的专利执法协作,加强与公检法及海关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快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推广湖南等地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机制和江西、福建等地专利行政执法总队建设经验等。

  在数量大幅提升的同时,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执法办案结构进一步优化,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6年,专利纠纷办案量与假冒专利办案量的比例约为1:1.35,相对于2015年的1:1.45,2014年的1:1.98,和2013年的1:2.21进一步优化,办理难度较大的专利纠纷案件占案件总量的比重逐年增加。执法办案效率也在不断提高。2016年各类专利案件结案率97.5%,其中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结案率94.4%,与往年相比均有一定提高。

  此外,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在备受社会关注的电子商务、展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执法办案力度也显著提升,深入开展“护航”“闪电”执法专项行动,推动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有机结合、协调联动,继续开展海外展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工作,有效优化了营商环境。2016年,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办案量1.3123万件,同比增长71.4%;展会专利执法办案量2860件,同比增长2.4%。电子商务与展会专利执法办案量占案件总量的32.7%。“全国知识产权系统重点关注和依法严厉打击民生领域专利侵权行为,加大对群体性、重复性专利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推动专利假冒侵权执法关口前移,加强互联网、进出口、展会等关键环节的行政执法,针对网络交易平台、大型展会专业市场等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以优异的成绩为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添砖加瓦。”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是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实施“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一年,贯彻落实关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专利领域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强专利行政执法,成为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下一步,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将认真落实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推进专利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提高专利行政执法能力,继续深入开展专利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要进一步建立适应新的生产方式和交易方式的执法监管方式,强化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监管,保持严厉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专利执法办案的力度,提升办案的效率和质量,有效履行政府监管职责,进一步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