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创新”大课题 “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辛欣 编辑:余艺丹 2017-02-07 10: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本钱。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主战场在制造业。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随着《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工信部等部门出台一系列举措,推动制造业创新升级,迈向中高端。

  用创新补上“短板” 增强底气

  一个螺钉拧不紧,一对齿轮咬合不上,都会对产品带来极大影响。制造业的生命在质量,决定质量的是工业基础能力。在迈向制造强国过程中,我国正着力加大基础领域的创新,补上工业“短板”,增强发展底气。

  督查发现,随着《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我国工业基础能力建设持续增强。其中,核心基础零部件领域取得新的进展,如浙江西子公司成功研发出高端航空紧固件,提高了供给能力。高精度数控齿轮磨床、数控冲压生产线等产品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工业制造,材料先行。如果说对基础零部件的研发解决了“卡脖子”问题,那么对关键基础材料的突破,则决定着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后劲儿。

  督查发现,工信部着力推动基础材料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关键材料保障能力提升,产品性能稳定性提高。如江苏兴澄特钢承担的高标准轴承材料示范项目,实现了高标准轴承钢供给能力的提升。

  此外,我国围绕数控机床、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开展标准研制工作,发布了1.1万余项行业标准,产业技术基础不断夯实。

  借力互联网 为“中国制造”找寻动力

  科技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发展制高点和经济竞争力就转向哪里。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世界主要国家争相寻找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发展先机。我国也不例外。

  人工智能取得实质性突破、大数据应用到许多产业、物联网从概念进入现实……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遍地开花,不仅催生了新产业,也加速传统产业内部转型升级,增强活力。

  督查发现,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产生巨大效应。

  2016年我国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1.8%。智能家电、智能移动终端、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快速发展,智能穿戴、智能网联汽车等开始步入应用推广期。互联网加速向制造业渗透融合,工业企业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38.2%。大型制造企业、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积极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双创平台”,新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正加速构建。

  得益于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制造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工信部部长苗圩说,互联网是工业发展的助推手,工业也同样是互联网发展的广阔天地,二者合力将塑造起国家综合竞争新优势。

  营造氛围 释放创新“乘数”效应

  对正在向中高端迈进的制造业而言,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创新活力,释放“乘数”效应尤为重要。

  督查发现,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特别是一系列重大工程、标志性项目、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最大限度寻求合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让创新因子活跃起来,科研资金聚集起来,研发成果“转”起来。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等部门联合推动的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各地方积极培育建设了19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工信部开展了226个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应用项目,遴选了109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初步形成了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框架。

  此外,工信部开展城市试点示范,初步形成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不同类型城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模式,进而带动其他地区制造业提质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重大工程、标志性项目实施过程中,工信部基于各地产业比较优势,通过政策引导推动形成全国制造业因地制宜、特色突出、区域联动、错位竞争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说,实施重大工程,是打开制造强国建设局面的突破口。工信部将建立各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实施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把好的态势延续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