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专利申请排行榜出炉 中国企业拼专利赢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杜芳 李芃达 编辑:余艺丹 2017-02-06 14:4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2016年企业专利申请排行榜新鲜出炉,在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榜单上,排名前十位的国内企业中,既有华为、中石化、中兴、京东方这样的榜上常客,也有乐视、小米等新业态互联网企业;既有格力电器、国家电网这样的资深实业派,也有欧珀、努比亚等业界新锐。如何看待这份榜单?知识产权将怎样助力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经济日报》记者作了深入采访。

  创新能力提高

  在专利申请方面,企业申请可圈可点。“2016年,发明专利申请在全部专利申请中的比例保持在40%左右,企业占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的比例均达到6成以上。”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说。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单晓光表示,这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表明企业创新越来越活跃,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专利创造和运用能力不断提高,企业作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主体地位持续稳固。

  专家认为,随着我国市场化不断推进,企业占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的比例还会更高。企业积极创新,必将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和我国经济转型。

  细数国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榜单,华为、乐视、中兴、欧珀、小米等皆为互联网通信相关企业,在十强中占据六席,我国在该行业创新能力之强引人关注。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朱雪忠表示,互联网、通信行业技术发展快、更新换代频繁,技术领先者需要用专利巩固其领先地位,因此互联网通信企业是典型的专利密集型企业,专利数量普遍较多,从而形成互联网通信企业行业强势的局面。

  互联网通信企业的迅速成长让人欣喜,但同时也让人担忧,一些行业企业接连几年未能在榜单上有一席之地。单晓光表示,我国创新主体布局结构单一,特别是在医疗、先进制造、交通运输等领域,虽然也有顶尖的科技创新,但是整体来看,企业创新活跃程度不高,部分领域专利布局与国外尚存差距,我国企业距离真正走向国际市场还有一定距离。

  这一局面很难在一朝一夕之间迅速改变。“互联网通信虽然技术起步晚,可是一旦投入,技术成果比较容易呈现出来。相比之下,汽车制造、医疗等行业科技创新的周期较长。这些行业虽然没有位列榜单,但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我国企业不能只看短期效益,要有更加长远的眼光。”单晓光说。

  优质专利欠缺

  从数量上看,我国企业申请专利量可观,但从专利质量上看,还有很大空间。许多企业存在专利维护时间不长的现象。

  专利的维持时间一般是由其在市场上的价值决定。为什么一些专利会很快失去市场价值?朱雪忠表示,一些专利维持时间短,是专利权人本来就没有寄希望于该专利的市场价值,或者只是为了拿到专利证书即可,很快就放弃了该专利。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政绩”专利、“盲目资助”的专利等方面。

  在专利申请上,企业不仅要注重量的提升,更应该追求优质核心专利。中兴就是追逐优质专利的受益者。“我们凭借‘一种物理上行控制信道干扰随机化的方法’获得2015年中国专利金奖,该项技术解决了把天线密集型分布之后,保持其抗干扰性的难题。”中兴通讯首席知识产权官申楠说,中兴通讯利用该项技术提出了Pre5G的理念,并与日本软银Softbank、德国电信T-Mobile、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等多个运营商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商用5G的实际应用。

  仅仅有专利还不够,还要让专利市场化,这就需要企业重视商标和品牌的打造。“华为之前的技术水平并不比国外的企业差,但是价格始终上不去,就是因为品牌比较弱。随着华为品牌接受度越来越高,其专利也逐渐被市场认可。”单晓光说。

  学会应对“绊脚石”

  “伴随着全球化浪潮,中国企业逐渐加大了‘走出去’步伐,开拓国际市场。”单晓光说。但是不少“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一旦走出国门,国外同行就会用专利限制它们。中兴、华为这类企业要想在国外站稳脚跟,没有专利的保驾护航是很难实现的。”朱雪忠说。

  专利诉讼一直都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绊脚石”,许多企业在高昂的专利保护费和复杂的专利诉讼流程面前放缓了开拓国际市场的脚步。随着专利意识不断提高以及创新能力与日俱增,中国企业开始拿起专利武器来捍卫自身利益、开拓国际市场。

  “我们在美国遭遇的知识产权诉讼已经超过140起,是中国企业在美国遭遇专利诉讼最多的企业。”中兴通讯知识产权部副部长胡毅说,中兴通讯已经成功应对美国知识专利运营公司IDCC、TPL等发起的7起“337”调查。

  此次国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和授权量排行榜上,中兴通讯均位列第四。截至2016年6月份,中兴通讯拥有超过6.8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超过2.5万件。

  与中兴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强了知识产权管理理念,朝着世界领先水平迈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