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阅文集团:依托原创打造网络文学版权库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姜旭 编辑:余艺丹 2017-02-04 09:48: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由阅文集团主办的“2016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在上海举行。这场被誉为“IP奥斯卡”的行业盛典,回顾了2016年我国原创文学发展历程与成果,揭晓了2016年度我国最具价值的原创文学作品排名,并颁发了年度新锐作家、年度原创最佳改编作品、年度最具改编潜力作品、年度最受欢迎演员等10余项大奖。

  阅文集团自2016年1月推出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后,就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其不仅吸引了游戏厂商、影视公司、衍生品开发商等文化创意产业上中下游的关注,通过榜单排名的方式,更激发了网络作家的创作积极性,创作了更多优秀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品。

  事实上,作为国内较大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近年来不但输出了《琅琊榜》《盗墓笔记》《鬼吹灯》等优秀作品,还在打造经典IP、挖掘新人新作、激发作者创作积极性等方面进行了多样化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健全机制保障收益

  优质的作品是推广付费阅读的前提,也是进行影视剧改编、实体出版等版权多元开发的基础。为激励作者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阅文集团逐渐探索建立健全作者福利保障制度,制定了多种激励政策,为作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版权多元化开发和网络文学IP全面商业化的推进,网络作者的收入模式也更加多样化,收入水平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2016年,阅文集团向作家发放稿酬近10亿元,而这些稿酬已不再是原始的按字付费模式,还包括电子付费订阅费用、实体出版稿酬,以及改编成影视剧、动漫、游戏等其它衍生品的收入等。

  吴文辉告诉记者,除及时分配稿酬外,阅文集团还探索了其他多种激励政策,比如更新打卡、涨粉打赏、榜单排名、收益分成、半年奖、月票奖、全勤奖等。这些激励机制实现了读者与创作者的有效互动,将粉丝经济价值实现最大化。

  事实上,阅文集团出台的这些激励机制,在作者看来,这不仅是对自己写作能力的肯定,更是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入。资料显示,2016年,阅文集团旗下作者月收入达10万元的作者已超过百人,同比增长3倍。以阅文集团旗下文学品牌云起书院为例,月收入超过万元的作者就达签约作者数量的35%。此外,知名作者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价值,最新的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显示,阅文集团旗下作家占TOP15榜单的80%,更是包揽了榜单前五名。“收入的提高和平台优势的显现,不仅吸引了更多创作者的参与,更推动了作者不断提高创作能力。如今,阅文集团共有签约作者400万名,已积累了1000万部作品,作品类型多达200多种,而且签约作者数量和原创作品数量均呈稳步增长趋势。”吴文辉介绍。

  打造经典树立典型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曾表示,国内网络作家群体庞大,但真正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作者是处于金字塔尖位置的少数群体,如何激发更多作者的创作力,挖掘有潜力的作者和作品,并对这些作品进行版权多元开发,是平台方要考虑的问题。对此,吴文辉介绍,阅文集团要做的就是通过配套的造星推广机制和针对高端作者量身打造品牌等,打造明星IP和明星作者,激励其他作者的创作积极性。

  吴文辉告诉记者,为此,阅文集团进行了很多尝试,并取得显著成效。比如,自2016年1月起,阅文集团连续两年推出“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努力打造国内首个原创文学作品权威价值排名榜。榜上有名的作家和作品,不仅可以迅速提高知名度,还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得与文化创意产业上中下游的厂商洽谈版权多元开发的机会。比如,“2016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的上榜作家,既有如忘语、耳根、小刀锋利等老牌“白金作家”,也有如孑与2、会做菜的猫、紫薯酱等近年来才崛起新锐作家。而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颁奖盛典还未结束,就有不少合作者开始同上榜作者洽谈版权合作事宜。

  打造明星IP和明星作品,阅文集团的尝试还不止这些。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告诉记者,经过长期探索,阅文集团推出了“IP共营合作人制”,针对高端网络文学IP,与合作方组建新的公司,以“漫威模式”为参照,通过“版权共营”实现利益共赢。在这一过程中,作者及内容方享有对衍生品开发的话语权,最后获得的收益,由所有合伙团队与作者共享。“在这一过程中,不但能实现IP开发的‘长尾效应’和版权价值的最大化,也能打造经典IP和明星作家,起到示范效应。”罗立表示。

  在塑造“大神级”明星作家的同时,阅文集团也注重对新人的挖掘和人才的培养。比如,2016年初,阅文集团与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就建立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探索联合培养创新、实用型人才的新模式,将更多的高校人才输送到新兴的网络文学行业,通过物质奖励、就业奖励等形式鼓励高校人才进行网络文学创作。目前,这一项目正稳步开展中,并受到在校大学生的追捧。

  打击盗版保护版权

  网络文学作品的核心是版权,无论是作者创作,还是后续的版权开发等,都离不开版权保护,如若不然,将严重影响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对网络文学行业造成致命的打击。

  吴文辉介绍,阅文集团长期以来都是行业反盗版的中坚力量,并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取得显著成效。比如,阅文集团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对侵权盗版进行投诉;另一方面,还采用先进反盗版技术,对旗下作品在全网范围内的被侵权盗版情况进行监测。一旦发现侵权盗版行为就诉诸法律。2016年上半年,阅文集团针对网络文学侵权盗版就发起893起诉讼,投诉并成功下架117个APP软件,累计屏蔽、下线各平台的70.98万余条侵权链接等。

  此外,阅文集团还多次联合业内从业者共同抵制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比如,2016年初,阅文集团联合网络作者、版权服务平台、影视公司等共同组成了“正版联盟”。2016年9月,阅文集团等33家单位又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发布了网络文学行业自律公约等。

  “作为国内较大的网络文学IP培育器,阅文集团愿同各领域开发商、合作伙伴等,携手探索鼓励作者原创,培育更多优秀作家和作品。”吴文辉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