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高数量”到“高含金量”距离有多远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于飞 编辑:余艺丹 2017-01-16 10:32: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2016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首次在单一年度内提交超过100万件专利申请,占全球总量的近40%,超过美国与日本之和,这已是我国连续第五年居全球专利申请量之首。

  然而,与这一数据形成对照的是,我国创新者在海外的专利申请数量相对较少,仅为4.2万件。专家表示,虽然我国专利申请量在世界遥遥领先,但从“量变”到“质变”、从“高数量”到“高含金量”尚有距离,创新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进步:从模仿向自主创新转型

  20世纪80年代,中国正式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成员,专利制度在国内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专利数量增长迅猛,尤其是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发布,标志着中国朝创新型国家大步前行。工程机械、移动通信、无人驾驶等诸多行业实现了从模仿到自主创新的跨越,也为我国专利数量带来了爆炸式增长——从2005年的17.3万件到2015年的110.2万件,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实现了百万级跨越。

  自2008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已连续8年组织开展年度全国专利调查工作,发布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稳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环境水平稳步改善,各项指数基本呈现平稳增长。”

  “知识产权现在成了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基础,逐步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体现。”中兴通讯首席知识产权官申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欠缺:由专利向实质创新转化

  “虽然在专利数量上,中国已经远超欧美,但在快速增长的专利数量背后,专利的质量却有待提高。国内大部分专利集中在电子通信领域,而在光学、运输、半导体、基础通信程序、音像技术、医学技术等7个领域专利分布数量并不高,与国外有差距。”韩秀成告诉记者。

  “国内很多专利数据并不具有技术或经济价值,一部分专利并不能引领创新。因此,数量的增长并不能代表质量的变化。中国专利技术还必须实现从专利向实质创新的转化。”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介绍:“目前,在打印机、移动通信、LED等应用技术领域,国外大企业集中了芯片、底层协议、操作系统等领域的基础专利,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创新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虽然我们在部分行业实现了发展突破,掌握了一定的核心和关键技术,但就创新质量而言,中国创新水平在全球范围内仍只算中等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有一些产业转型起步和创新意识觉醒比较晚,需要花费一段时间来迎头赶上。”韩秀成表示:“知识产权环境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我国知识产权环境结构有待调整,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亟待优化。”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也表示,实现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的转变,是我国在“十三五”时期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知识产权系统要多策并举,努力推动专利质量稳步提升,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关键:持续提高研发投入

  2016年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的手机份额中,中国本土品牌华为以17.3%的优势占领第一,超过了美国苹果公司的中国市场份额。去年,华为还扫清了最大的专利障碍,进入欧美国家市场。

  “在这背后,是华为持续的研发投入。过去十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6月30日,华为累计申请中国专利54720件、外国专利34527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累计获得专利授权54742件。

  “大力增加研发投入,推进自主创新,这是增强知识产权实力的根本性举措。”申楠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6月,中兴通讯拥有超过6.8万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超过2.5万件,并连续6年专利申请位居全球前三。中兴通讯每年坚持将10%的营业收入用于研发创新,2015年甚至拿出了15%的营收用于高端产业研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通信行业的华为、中兴,到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再到家电行业的领跑者格力、海尔,这些中国企业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无不靠的是高研发投入,靠的是自主创新引领和知识产权护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