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电投发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NuPAC平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佳 编辑:余艺丹 2017-01-06 10:45: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月5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NuPAC平台,通过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和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许可,成为全球首个通过中美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行政许可的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

  据了解,NuPAC平台作为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是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关键设备,能够在核电站发生诸如地震、海啸等异常事故工况下,保证核电站安全停堆,是核电站的“安全卫士”。 NuPAC平台通过中美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行政许可,标志着国家电投下属企业国核自仪具备了在中国境内各类核电机组提供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的能力和资质。同时打破了国际知名核电仪控企业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为中国先进核电技术进入欧美市场提供了技术准入,初步确立了国家电投在国际核电仪控领域的市场地位。

  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在致辞中表示,NuPAC平台的研发成功,是CAP1400重大专项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也是FPGA技术用于全球三代核电反应堆安全系统,它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形成了技术。具有参与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完成了核电行业多年来的一个夙愿。先进的 NuPAC平台将应用与我们的CAP1400示范电站和后续的CAP1000相关项目。将为我国核电批量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王炳华还表示,此次平台的研发成功也是中美两国企业继三代核电技术之后再能源高科技领域又一项重要的合作成功。 NuPAC平台通过了美国核管会严格的安全审核,这意味着我们的平台可以应用美国的核电站。对于我们的核电技术走向全世界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同时,也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一个里程碑的时刻。在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历史上非常重要意义。

  发布会现场,国核自仪分别与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等用户签署了合作协议。NuPAC平台将应用于荣成CAP1400示范电站项目、海阳项目等。

  另据了解,国内核电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在建工程超过40%的占比,而中国核电“走出去”已经成为了国家战略和不可阻挡的潮流。在中美两国政府和平利用核能的框架协议下,NuPAC平台的合作研发成功,这种本着共享知识产权,实现中美有关政府监管机构同时评估和颁发行政许可的创新研发模式,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另一种成功范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