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书领跑,数字阅读发展向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作者:尹琨 编辑:余艺丹 2016-12-29 10: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外数据统计互联网公司Statista日前发布了针对2016年全球数字出版领域的报告。Statista统计的数字出版市场包括电子书、数字期刊、数字报纸等。报告分三个部分分析了2016年全球数字出版市场规模,并对未来数字出版市场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美国市场收入最高

  中国位列第三

  根据调查,2016年全球数字出版市场规模153亿美元,占数字媒体市场的18.2%。这其中,79.7%的市场由美国、中国和欧洲占有,这3个地区市场收入达到122亿美元。

  美国在数字出版市场处于领先地位,2016年收入达到72亿美元,占全球电子出版市场的47.3%。欧洲2016年数字出版收入为36亿美元。虽然中国的用户数是美国和欧洲用户数的两倍,但与美国、欧洲相比,中国的数字出版市场仍然是最小的,2016年数字出版收入为14亿美元。

  从细分领域来看,电子书是所有地区数字出版市场的核心市场,2016年收入为108亿美元,占全球数字出版总收入的71.1%。以美国为例,电子书收入达53亿美元,其次是数字报纸,数字期刊的收入最少。中国数字期刊比数字报纸收入更高一些。

  电子书停滞

  数字期刊报纸回暖

  从2016年到2021年,全球数字出版市场复合年增长率将保持在7.1%左右。

  在美国,饱和效应和电子书发展的停滞已经出现。到2021年,美国数字出版收入将以3.9%的速度提升,这一增长速度主要得益于数字期刊13.4%和数字报纸11.5%的复合年增长率。

  欧洲市场的发展速度最快,将迎来每年8.5%的增长率。与美国市场一样,数字期刊和数字报纸发展速度比电子书更快。到2021年,欧洲数字期刊的增长率将达到21%,数字报纸的增长率为11.1%。

  尽管电子书市场在德国、英国等欧洲主要地区的发展同样面临停滞,但到2021年,欧洲电子书的平均增长率还是可以达到5.1%。这种增长缘于捷克、罗马尼亚等新兴市场的崛起。

  中国数字出版市场发展最快的领域仍然是电子书。到2021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5.5%。数字期刊和报纸相对来说不如电子书受欢迎,增长率将分别为2.5%和2.8%。

  数字期刊和报纸的低幅增长限制了中国数字出版市场的整体发展,到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6%。不过,中国电子书的付费率依然超过数字音乐和视频。

  电子书利用率

  仍高于数字期刊报纸

  全球数字出版市场主要由电子书主导。数字期刊和数字报纸起到的作用相对较小。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特定的期刊和报纸内容可以在新闻网站或其他网站上免费获得。所以,数字期刊和数字报纸上的内容与可以免费获取的内容并没有太大差别。其次,数字期刊和数字报纸的订阅费用相对较高。这样的高收费会带来高收入,但也会导致用户数量的减少。

  其实,电子书的价格也不算低。比如在美国,一本精装书的价格与电子书的价格比是1∶0.78,这种定价方式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并不少见。但由于从网站上较难免费获取电子书的内容,用户也就因此具有了购买电子书的动机。

  在中国,电子书价格通常只有纸质图书的1/4,所以我们能够看到电子书在中国的高利用率以及不断增长的态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