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侯伟 编辑:余艺丹 2016-12-29 10:13:2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7日至28日,主题为“强网络·强文化·强产业”的2016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在京举行。与会者从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网络文化产业已作为一种新的产业形态,拓宽了文化产业的道路,加大了各国经济的开放程度,加强了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关系,从而在根本上改变人类的生存状态及经济活动方式,成为一种经济新常态。

(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主持高端论坛 侯伟/摄影)

  12月19日,国务院颁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首次将数字创意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产业并列的五大新支柱产业。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指出,文化部经过多方调研反复论证,提出了到2020年形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数字创业产业发展格局,相关行业产值规模达到8万亿元的发展目标,并从创新数字文化创意技术和装备、丰富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和形式,提升创新设计水平,推进相关的水平融合发展4个方面,明确了数字创意产业的整体布局和发展路径。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致辞 侯伟/摄影)

  网络文化产作为数字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提出要通过全面全民创意、创作联动等行方式,挖掘优秀文化资源,激发文化创意,适应互联网传播特点,创造优质、多样、个性化的数字创意内容产品,提高动漫游戏、数字音乐、网络文学、网络视频、在线演出等网络文化产品的文化品味和市场价值。下一步文化部还将出台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规划关于发展数字行业的要求,对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做出安排。网络文化的发展,在重视技术突破的同时,更要把坚持社会效应放在首位,更加的注重产品的文化内容和艺术品质,希望企业把握利好技术进步和产业进行的多重发展机遇,根植优秀文化资源,做好互联网文化传播,打造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的网络平台。

  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副局长孙爱萍指出,网络文化作为互联网领域文化高度融合的时代产物,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重要性和影响力非常显著。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向上健康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的文明成本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为我们推动网络文化的发展,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做了指明和方向。孙爱萍认为要推动精品创作,让网络文化更好的满足人民需求,网络企业是网络文化生产和传播的主体,希望网络文化能够承担起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责任,创造出一批贴近生活、贴近网民、昂扬向上的网络文化精品,传播社会正能量,让互联网发展后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此外,她还从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坚持网络导向,提升网民的网络素养;加强网络自律,营造清朗的;打造国际品牌,推动中国网络文化推向世界网络空间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北京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军胜介绍,2015年朝阳区规模以上互联网+文化企业401家,实现收入872.6亿元,数字内容和新兴产业的同比增速超过了40%,成为了朝阳区提质增效、升级发展的新引擎。数字创意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五大支柱之一,下一步朝阳区将认真的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大力的支持互联网+、文化+的发展战略,重点的发展数字产业战略,构建高尖端的发展实验区,主动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京津冀的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探索路径做出示范。

  据悉,2016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由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品牌会展部和北京中娱创想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北京网络文化协会协办,并得到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会议由高峰论坛、动漫IP产业交流论坛、网络游戏与泛娱乐产业论坛、电子竞技发展论坛和网络直播产业论坛、VR新视界产业论坛等板块组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