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版博会看数字版权的喜与忧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刘仁 编辑:余艺丹 2016-12-13 11: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5日至7日,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下称版博会)在广州举行。此届版博会以“展示版权成果、促进版权保护、引领产业发展”为主题,不仅展示了国内外版权产业的发展成果,更为国际间版权保护与交易合作架起了桥梁。同时,面对数字技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给版权保护带来的巨大冲击,在版博会期间召开的中国国际版权论坛上,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英国、俄罗斯、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版权专家进行了探讨。多数专家认为,数字化内容让市场越来越全球化,因此国际社会需要更为合理的版权规则来实现全球市场的有效运转。

  版权创新企业赢得称赞

  此届博览会共设立了版权产业展区、科技创新展区、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区等七大展区,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版权产业发展的相关成果。参展企业不仅有苏州丝绸等传统版权企业,还有腾讯、酷狗音乐、喜马拉雅FM等众多互联网创新企业。其中,腾讯展厅是此届版博会最大的展厅,由两块展区组成,具有极其鲜明的互联网开放、连接特点,从QQ形象到丰富多彩的微信表情包、微信红包、QQ钱包……全面展示了腾讯的原创设计和艺术理念。以酷狗音乐为代表的版权企业,不仅展示了企业自身成果,也反映了版权企业发展的新方向。记者从酷狗展台了解到,面对多元化的市场需求,酷狗从建立海量正版版权库、打造爆款数字专辑等方面,致力于更好地满足和服务用户对数字音乐消费的多样性需求。作为此届版博会的主宾国,英国也现场展出了音乐、动漫等文创作品。英国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大国,软件、音乐、电影、电视和游戏产业等核心版权产业占英国GDP的5%。

  参观版博会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表示,博览会既展示了传统艺术领域的创新成果,又反映了信息技术环境下音乐、视频等网络服务商的版权成就,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欣喜地看到,中国的网络服务平台越来越重视版权保护,也通过数字信息管理系统等诸多措施以避免侵权发生,这对于促进中国版权产业发展都是非常好的信号。英国知识产权局局长肖恩·丹内利认为,中英两国都已认识到创意与创新对于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而一个完善的知识产权框架对于促进创新至关重要。此次参加版博会,对于英国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他希望未来能与中国进行各方面的版权合作交流,共同鼓励创新发展,尤其在数字环境下,可以共享版权保护方案。

  数字版权规则尚待完善

  数字革命使得书籍、音乐、电影等版权作品的产生和传播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西尔维·福尔班以音乐为例:“20年前,我们需要花30美元买一个只有15首音乐作品的CD,现在我们通过Spotify等音乐服务平台一个月花15美元至20美元就可以访问拥有上百万首作品的曲库。”在她看来,数字化内容打破了传播的边界,让市场越来越全球化,因此需要更为合理的版权规则。

  虽然通过1996年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条约、表演和录音制品条约以及2012年的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等,国际版权体系在不断完善以适应国际环境下的数字革命,但是,这些还不够。“我们必须承认‘没有一个简单的万能药’。除了法律之外,还需要有效的政策、策略,以及创意方法、机构合作、更好的商业模式等等。”西尔维·福尔班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与创意产业部门希望开展全球基础设施框架建设,让各国共享作品流通信息,让与版权相关的各方都能从中受益。

  互联网环境下,中国版权界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也面临很大的挑战。中国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认为,著作权作为一种财产权,需要明确界定它的边界,评估它的价值,然后通过贸易方式进行有效传播。目前,传统的方式和创新的方式在中国并行,还需要有很大的改进和完善。网络环境下,传统的授权方式应如何满足海量授权的需求,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应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问题,还有待选择最合适的制度。推进版权在全球范围流通,更有待国际合作进一步开展。

  肖恩·丹内利同样表示,数字时代创意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有风险。英国意识到一个平衡的知识产权框架的重要性。一个有效的知识产权体系既要能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也要促进作品传播,给创作者带来合理的回报。他表示:“当全球市场越来越连成一体,我们对于创作者的权利框架也最好在不同的国家内越来越一致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