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拥抱“互联网+知识产权”全新时代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6-12-06 10:30: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围绕互联网+知识产权的话题热点频频。先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南方小城乌镇成功举办,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成为与会各方关注焦点,继而又有南京、大连等多个地区启动了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营工作,一时间,知识产权成为了互联网业界热议的重要话题之一。对此,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表示:“无论是现实领域还是网络环境,知识产权无处不在。特别是在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知识产权问题也层出不穷。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网络空间的治理、推动网络空间安全有序势在必行。”

  几周前,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了中国乌镇,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出席这次大会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副总干事王彬颖表示,互联网为传统知识产权体系带来了挑战,国内和国际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必须尽快予以重视。诚如王彬颖所言,在WIPO发布的2015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我国成为首个跻身25强的中等收入国家,而取得这一成就的关键,就是互联网相关产业的显著发展。其中,腾讯科技、百度公司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知识产权强企的崛起“功不可没”。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年在北京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可以说,在巨大的网民规模利好和社会各界呼唤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推动下,互联网正在引领着社会生产力实现不断突破和飞跃,日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这就需要我们把互联网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助力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与李顺德的观点类似,不少专家也纷纷指出,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技术推广,而技术突破的前提则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互联网领域已经成为知识产权创造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创造着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不仅关系到互联网产业生态及各项支撑技术的发展,更关系到互联网安全、互联网秩序。当互联网日益成为经济生活的主要场所,这个场所的安全性与规范性在很大程度了影响了互联网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也就尤为重要。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已出台了一系列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均对加强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了部署和要求。“电子商务等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对侵权假冒行为的治理。”李顺德表示,我国加强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治理等部署,就是要规范网络电子平台的经营行为,互联网要向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自然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他认为,应增强全社会对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推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成果的保护力度。

  而在不少企业人士看来,只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他们的创业创新才能积极拥抱互联网,加速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让互联网引领各领域创新。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特斯拉的“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阿里巴巴的“大规模分布式高可用电子商务交易处理平台”、中国科学院的“量子通讯技术”等15项科技成果亮相“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近300家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各展所长,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集中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成就和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技术成果……因知识产权的助力和保障作用,而彰显着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活力,让网络空间闪烁着创新之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