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核电企业应加强专利布局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黄迎燕 宁棱 编辑:余艺丹 2016-12-01 10:46: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3月,欧盟委员会竞争委员会批准了中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EDF)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使得中广核核电投资又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总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但和我国能源总规模相比,占比仍然较小,我国核电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如何用好核能,让安全清洁的核能惠及千家万户,成为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核电仪控技术是核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仪控系统是整个核电厂的“中枢神经”系统。长期以来,我国在三代先进压水堆机组中,无论是非安全级还是核安全级仪控系统平台等完全依赖进口。因此,我国要真正实现核电产业的发展壮大,亟需加强核电仪控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

  拥有行业优势

  我国核电自上世纪80年代起步,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实现从无到有、从弱至强的转变,研发设计能力、工程建设能力、装备制造能力、运行维护能力均大幅提升,并培养储备了一大批核电专业人才和专业队伍,基本具备了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行的能力,已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

  我国从1996年开始在田湾核电站引进数字化仪控系统,目前该系统在核电站成功运行。笔者通过专利文献检索后发现,截至2016年初,核电仪控领域相关的中国专利申请约1150件,其中,国内申请约占总量的80%。从申请数量上看,国内申请人从2000年以后开始重视该领域的专利保护。特别是2008年前后,国内申请量出现突飞猛进的增长,在专利数量上取得绝对优势。相对而言,国外来华申请量一直维持在每年10件至20件左右。

  核电仪控行业的科技含量较高,发明专利占多数。目前,国内的核电仪控技术主要由各大核电公司以及研究机构掌握,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四川、上海、江苏等地区,主要申请人有广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特别是“华龙一号”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电技术,充满了国人的智慧,其先进性、安全性都达到了国际标准要求,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在该领域外国机构在华专利申请相对较少,从2000年至2015年12月10日,国外来华专利申请量只有约230件。值得注意的是,法国阿海珐核能等公司在中国有部分专利失效。

  警惕专利风险

  从专利申请数量上看,国外来华专利申请数量在2000年以前占据多数,1996年至2001年是国外公司在我国进行专利布局的重点时期。从专利有效性的情况看,国外来华有效专利申请数量约为105件,约占其总量的50%。2000年以后,与国内核电仪控领域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增长不同,国外来华申请数量逐渐平稳。

  在核电技术领域,实力较强的国家主要有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和英国,其技术优势明显。其中,美国拥有的核电站数量达109座,居世界首位。美国的核电技术也一直处于世界前列,并向多个国家输出。美国申请人来华专利申请量约为129件,占国外来华申请总量的50%以上。

  法国是世界第二大核电技术发达国家,其拥有59座核电站,但是相关专利数量仅占国外总量的不到3%。英国虽然在核电技术方面也相对发达,其拥有的核电站数量达23座,但相关领域的专利数量较少。

  日本在核电仪控领域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约占国外总量的1/3左右,韩国约占国外总量的1/4左右。由于日、韩两国的专利制度对单一性的严格规定,相关专利申请数量相对较多,这一点从日、韩来华专利引用多个优先权的现象中也可看出。如果不考虑单一性导致的专利数量差异,美国依然是核技术专利申请第一大国。

  从专利申请主体来看,国外企业中,东芝、三菱、西屋、阿海珐、通用电气等公司在核电控制领域优势明显。日本的东芝、三菱是核电仪控领域重要的专利申请人,其拥有的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均超过200件。韩国水力原子力株式会社、韩国原子能研究院和韩国电力公社3家公司的申请量也不少,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均在100件左右。此外,美国西屋、通用电气和全球核燃料-美洲3家公司也拥有较多的专利申请量。

  通过以上专利分析可见,要真正实现我国核电仪控技术的自主设计、建设和运行,国内相关企业还需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特别需要注意国际核电巨头的专利威胁。考虑到我国核电仪控技术经过长期发展已积累了一定优势,当前相关政策和市场环境给该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和空间,相信我国核电仪控行业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