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优配强筑根基 凝心聚力建强国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崔静思 编辑:余艺丹 2016-11-29 10:5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初冬寒意阵阵,会场热风劲吹。

  11月24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第五次、专利局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局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此次党代会被赋予了十分重要和特殊的意义。

  “这是一次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凝心聚力的大会。在会议召开过程中,各位代表忠诚履职、依法履职、行使权利,整个换届工作规范有序、风清气正。”北京初冬的微寒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的一席话,让参会代表备感暖意。

  审议通过局直属机关党委第四届委员会、专利局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等三个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委员及领导班子,为期两天的会议日程安排得紧凑而充实。会场内外,时常可以见到代表们心无旁骛圈画会议资料重点内容、三两聚集热烈讨论选举办法草案和候选人建议名单的场景。肩负着全局1万余名党员的重托和希望,200多位代表畅所欲言、集思广益。

  “我完全赞同这次大会的三个报告,报告全面系统、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思路清晰,通篇贯穿了抓党建、促发展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彰显了新形势下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主题。”11月25日,刚刚走出会场的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委员、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此次大会的要求,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全力支持新一届党委纪委的工作,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胡文辉说。

  “这次会议的召开,对加强全局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专利局纪委书记孙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孙军说,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主体责任深入落实、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全力以赴落实好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切实加强预防腐败基础性工作并加快改革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为保证全局政治安全、促进事业科学发展、稳步推进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抓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为了调动广大基层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在这次召开的会议中,这样的认识成为了与会代表的共识。“党建工作的主体力量是党员,推进党建工作新发展,必须把提高党员思想自觉、强化党员责任担当、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在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党总支书记、部长李永红看来,要用先进的思想塑造党员、凝聚党员和激励党员,有效发挥机关党建工作凝聚人心、营造环境、促进发展、增进和谐的重要作用,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

  而作为年轻的基层党组织干部,局专利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党总支组织委员李雪谈起自己此次的参会感受时难掩激动之情。“能够参加这次代表大会,我感到无比光荣,非常感谢组织和党员们的信任。”李雪坦言,近年来,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全局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对普通党员的关心和培养,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了。据李雪介绍,她所在的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党总支,近年来组织开展了“立足岗位做贡献——知识产权助力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系列主题教育等实践活动,引导普通党员走进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了解技术进展,帮助创新主体解决问题,不仅提升了广大党员的政治素养、责任意识和审查能力,还利用知识产权为新材料领域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会把大会精神带到基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李雪表示。

  选优配强,筑牢了全局党的执政根基;凝心聚力,汇集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建设强国的磅礴力量。11月25日上午,随着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第五届、专利局第四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选举产生,以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的三个报告,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团结带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申长雨在大会闭幕式上的发言,代表了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真实心声。

  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