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知识产权支持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6-08-22 09:34:5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位于广州高新区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广州高新区将成为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改革试验田”。

  位于广州高新区的广电运通在金融智能科技领域持续深耕17年,始终将知识产权战略作为企业的长远谋局。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表示:“目前,广电运通在国内金融自助设备领域的知识产权拥有量已连续多年稳居第一位。怎样保护和运用好这些‘宝贝’成为摆在管理层面前的一道难题。而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通过提供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方案服务,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契机。”

  近年来,广州高新区加大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力度,设立了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制定实施了示范企业奖励、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扶持等一系列知识产权鼓励政策,促进创新资源不断向知识产权领域集聚。此外,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被广州高新区看作是支撑产业发展的核心措施之一。

  据广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以支撑产业高端发展方面,高新区打了一套“组合拳”。

  首先,广州高新区建立了多元化的知识产权运用新模式。目前,广州高新区已拥有三大知识产权交易服务机构: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州产权交易所和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互联网金融平台“汇桔网”。借助此类第三方服务机构,园区正加快构建起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高价值专利池和专利组合,支持产业做大做强。

  “这种服务尤其表现在为企业专利年检、到期、侵权发生方面提供预警服务,使得企业既可以免于因疏忽导致的侵权行为发生,也避免陷于在遭受侵权时未能及时发现的被动局面。”叶子瑜表示,随着专利产品的推广,累积的自主知识产权日益发挥出相当可观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以广电运通为例,据统计,该公司75%以上的发明专利应用在公司的核心产品上,市场占有率从2008年的21.5%提升至23.28%,销售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96%,连续8年位居中国ATM市场销售占有率第一。

  只有在“保护好”的基础上,知识产权的“运用”才有价值。为此,广州高新区构建了以知识产权法院为主导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保护是知识产权最核心的要素。”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局一名工作人员说,“高新区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最核心的优势,就是吸引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落户。”

  作为全国首批成立的3家知识产权法院之一,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自2014年底建成以来,在解决辖区内知识产权纠纷的认定、赔偿等方面已成为主导力量。截至2015年底,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940件,审结3393件,结案率68.68%。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林广海认为,通过诉讼解决知识产权纠纷越来越成为当事人的主要选择,灵活适用法律,可以切实降低知识产权诉讼中维权成本高、耗时多的难题。

  同时,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越来越完善。广州高新区积极促进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广东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及民间调解机构先后落户,建立了一整套以综合执法、快速维权援助为支撑的立体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此外,广州高新区通过利用龙头企业的专利信息来明确产业创新发展方向和重点,合理引导产业集群发展。

  目前,广州高新区已全面启动“卫星通信导航”和“智能装备”两大导航产业区建设,开展专利数据分析应用、知识产权评议、产业联盟、知识产权运营及服务配套支撑体系等一系列工作,并选取产业集群里的部分龙头企业开展微导航,最终形成北斗和智能装备两大专利导航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广州高新区将实现北斗产业相关产值60亿元,以北斗产业为代表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带动广州市综合数据业、高端制造业、先进软件业、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从事导航技术研发20年的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斗导航事业部主任刘彦说:“没有自主可控的卫星导航系统,就没有信息化战争的主动权。天上终于有了我们自己的北斗卫星时,我们将不断填补卫星导航的核心技术空白。”

  广州高新区通过全面激活企业专利创造、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有效带动全区专利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广州高新区拥有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956家,上市企业33家。2015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9325件和5696件,专利成果90%以上来源于企业。广州高新区已成为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肖思思 毛 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