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信息百强靠什么成就未来?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晓乐 编辑:余艺丹 2016-07-21 14: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华为公司再次斩获了一个“第一”——在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刚刚发布的“2016年(第三十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华为公司位居榜首。除华为公司外,入围这份百强榜单的其他企业也值得人们称道,这不禁引发人们的好奇:是什么造就了这些电子信息百强?在笔者看来,不断积累的核心专利、持续推进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是造就电子信息百强的关键所在。

  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的代表,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已从初期的以扩大规模的粗放型发展为主逐步走上了依靠知识产权实现转型升级的道路。有这样一组数据值得关注:在今年发布的百强企业中,100家企业的科研人员总量达37.6万人,占全部员工数的20.6%;投入研究开发经费175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5.8%,均明显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也远高于大部分其他产业的平均水平。作为投入研发的回报,截至去年底,这100家企业的国内外专利拥有量总计达25.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16.9万件,占比高达2/3。

  以高居榜首的华为公司为例,2015年公司投入研究开发经费5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5.1%,企业的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也位居国内企业“三甲”行列。正是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崛起,推动了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就连百强企业的评定方也为此进一步完善了榜单的评定标准:在衡量企业的三大一级指标中,“研发创新”一项加入专利数量这一评分占比达50%的参考数据。得益于此,依靠知识产权实现市场价值的电子信息强企涌现出来——在2015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强企业中,此次上榜的中兴通讯、华为公司、京东方和比亚迪分列第2、第3、第5和第10位,再算上主营业务与电子信息领域联系颇多的华星光电,电子信息百强中的代表几乎占据了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十强”中的半壁江山。

  更为重要的是,在拥有了核心技术专利后,电子信息百强们还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从而获得了更大的市场效益和品牌价值。在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公布的2015年“世界品牌500强”中,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的联想、海尔、华为、长虹榜上有名;整个“十二五”期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作为起草单位参与制定国家标准624项,全面实现了专利标准化;在这样的知识产权工作合力下,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营收合计2.96万亿元,以占全行业企业总数不足0.5%的企业数量,创造了全行业1/5的营业收入、1/3的利润和2/3的税收。

  由此看来,“得专利者得天下”“知识产权强,企业才强”的观点不再是一句空话。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造就了电子信息百强。这也给其他产业以启示,在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中,只有依靠知识产权的支撑,实现规模、效益、技术、品牌的全方位跃升,才能真正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