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国“脱欧”,中企知识产权主管怎么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朱杉杉 编辑:余艺丹 2016-07-05 11:07:18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给全球市场蒙上一层不确定的阴影。英镑贬值,股市剧烈波动,还有很多未知因素等待揭晓。而这些是否令在英国和欧盟市场布局的中国企业感到不安?据媒体报道,相关企业大多仍处于观望状态,而行业专家也认为,“脱欧”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并不会很大。而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企业在欧洲的知识产权工作上时,也能得到同样的答案吗?
  
  企业回应:重新评估风险
  
  “初步来看,‘脱欧’事件对西电捷通在欧洲的业务影响不大,但因该事件可能会影响到专利事务的实操作业,所以后续还会对该事件持续关注。”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西电捷通在欧洲的专利事务开展较早,几乎与该公司成立时间一样长。先后已在10余个欧洲重要国家、就数百项专利就行了专利申请。目前,西电捷通在欧洲获得的专利授权已有近百项,在英国有数十项专利权。同时,有数家欧洲企业已经获得了西电捷通专利授权。
  
  对于是否会因此重新评估在英国布局的意义和风险,曹军举例认为,未来欧洲单一专利及统一专利法院制度实施后,若英国未在这一制度范围内,则从专利申请及维权成本角度考虑,可能会影响到专利权人在英国申请专利的意愿。当然,这需要在欧洲单一专利及统一专利法院制度正式颁布实施后,才能评估确定。他相信,在一个知识产权事务处置相对成熟的国际区域,此次英国脱欧事件给全球知识产权业者带来的诸多问题会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同样,对于“脱欧”事件带来的影响,以光电显示、新能源为两大核心产业的东旭集团在内部进行了分析和论证。该集团知识产权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晓煜这样回答记者的提问:“我们觉得目前大可不必谈‘脱欧’色变,我们的知识产权风控体系对“脱欧”可能会对知识产权工作带来的风险进行了评估,目前看风险级别没有高到需要我们去专门应对,我们会对后期影响保持密切关注。”
  
  之所以能够迅速开展风险评估,得益于东旭集团在管理架构设置上的一个创新做法--其知识产权部门没有像很多企业那样隶属于法务部或者研发部,而是设立在风险控制部门之下。通过知识产权工作发现风险,同时一旦出现风险,快速采取相应措施。
  
  对于知识产权布局方面,张晓煜坦言:“我们确实重新评估了在英国布局的意义和风险,会对策略有一定影响。”
  
  对致力于通过持续创新建立一个对产业有巨大影响力的生态系统的乐视集团来说,英国与整个欧洲一直以来是乐视重要目标市场,其目前在欧洲、俄罗斯均有专利布局。乐视集团知识产权综合业务总监张开磊也表示,虽然英国“脱欧”尚未进入实质性阶段,但将保持关注。而针对英国政府的具体行动,乐视将制定相应策略。
  
  专家观点:关注商标和外观保护
  
  英国“脱欧”虽然“靴子”落地,但并非说脱就脱,根据欧盟条约,成员国在告知脱欧意向后将正式开启两年的谈判窗口期。
  
  如果说英镑应声下跌10%仅仅是故事的开始,那么随即而来的蝴蝶效应如何应对呢?作为阿里巴巴、三星等企业指定代理机构的超凡知识产权合伙人马维丽博士给出了她的看法。
  
  马维丽首先抛出了一颗定心丸。她认为,英国“脱欧”事件对国内权利人及申请人在欧洲的相关知识产权没有立竿见影的不利影响。
  
  从“脱欧”对欧洲专利申请及在英国生效的影响角度考虑,马维丽如此分析:“国内申请人及权利人应该知道,欧洲专利公约并非仅适于欧盟成员国,事实上,如瑞士等非欧盟国家也是欧洲专利公约的成员国。鉴于此,即便在英国真正脱离欧盟后,国内申请人依然可以通过提交欧洲专利申请并在英国生效保护自己的权利,这一点不会发生变化。已经在英国生效的欧洲专利申请的在英国的效力也不会发生变化。”
  
  基于此,她认为对国内申请人和权利人意义最重大的欧洲专利申请这一途径,不会受到英国“脱欧”的影响。从成本与效率考虑,提交欧洲申请并在感兴趣的国家生效,依然是进入欧洲市场获得专利保护的最便捷途径,可放心大胆沿用。
  
  至于前途未卜的欧洲统一专利,其命运则会变得更扑朔迷离。但她也同时提到,迄今为止大多数欧洲公司对这一新模式都持观望态度,许多公司明确表示不会在欧洲统一专利实施后进行尝试,而是会等有关保护实施一段时间后再做决定。“国内权利人和申请人可以借鉴这一做法,等别人先吃螃蟹。”马维丽如是建议。
  
  除此之外,马维丽特别提到外观和商标方面,英国正式“脱欧”后,国内申请人和权利人将不能再通过提交欧盟商标和注册欧盟外观在英国获得相应保护。一般认为,申请日在英国正式“脱欧”之前的欧盟商标和注册欧盟外观在英国效力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她认为,保险起见,申请人可考虑在目前至英国正式“脱欧”这一过渡时期同时提及欧盟申请及相应的英国国家申请来保护相关的商标和外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