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制剧成视频网站“版权富矿”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姜旭 编辑:余艺丹 2016-06-27 09:34:26
时刻新闻
—分享—
  采购影视剧版权成本高,网站经营成本大,要盈利怎么办?视频网站近两年来在自制剧上的频频动作表明,自制剧已成为视频网站欲深度挖掘的“版权富矿”。6月22日,搜狐视频在京举行自制剧《贴身校花》上线发布会,作品主要演员、出品方、导演、发行公司等代表悉数亮相。
  
  据悉,《贴身校花》由知名网络作者“带玉”创作的网络小说《我的贴身校花》改编而成,原著在网上拥有一大批忠实读者。在获得作者授权后,搜狐视频、上海丝芭文化传媒集团、上海天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作为联合出品方,拍摄成了自制剧,并邀请知名少女组合“SNH48”参演。《贴身校花》从开拍阶段就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
  
  对于《贴身校花》这一强大的组合团队,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姚海凤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已经成为视频网站打造特色自制剧的“标配”:拥有庞大粉丝群体的演员、在网络上拥有忠实读者的网络小说原著、专业影视工作的制作发行、视频网站在资金、渠道、宣传等资源上的倾向等。
  
  据姚海凤介绍,前些年,抢购热门正版影视剧成为视频网站正版经营、争夺用户和流量的重要手段。多年下来,视频网站的正版经营环境有了实质性改变,但也造成各家视频网站内容同质化、版权成本高、经营压力大等诸多问题。视频网站为解决这些问题,多年来一直宣称要打造一批特色自制剧,但在过去几年,成效仍然不大,自制剧还被贴上了“粗制滥造”的标签。为扭转这一局面,视频网站开始联合专业影视公司,从热门网络小说授权开始,并邀请热门明星参演,并取得显著成效。视频网站不但对这些自制剧的版权具有掌控权,还因此获得了显著收益。比如搜狐视频出品的《无心法师》《匆匆那年》《DiorsMan》等,都成为网络热门作品,由《DiorsMan》改编而成的《煎饼侠》大电影还创造了10亿多元的票房。“从各家视频网站2016年内容战略来看,自制剧俨然已成为他们欲重点挖掘的‘版权富矿’。”姚海凤告诉本报记者。
  
  搜狐视频CEO张朝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016年下半年,搜狐视频将在延续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热门自制剧基础上,加大新作品的创作。此外,搜狐视频还将联合韩国出品方打造一批特色自制韩剧,推出《花样排球》第二季、《评价女王》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