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潘晨 付毅飞 编辑:余艺丹 2016-06-14 09:55:4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2日23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第二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完成在轨测试后,这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将接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用户提供服务。
  
  记者从抓总研制北斗导航卫星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了解到,北斗家族的这位新成员继承了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将在“更快、更高、更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研制速度更快
  
  与北斗家族其它成员相比,第二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场研制周期更短。
  
  “在发射场阶段,我们取消了一个大型试验,减少了部分电测项目和总装项目,从而将发射场工作时间缩短了近10天,参试人员也得到了精简。”该卫星总设计师杨慧介绍。
  
  可以说,在优化和缩短发射场研制周期方面,第二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开了个好头,为后续的北斗导航卫星趟出了一条新路,而这建立在五院前期摸索的成果之上。记者了解到,该院在数年前就系统开展了航天器发射场流程优化工作,全面梳理了各领域航天器运输方式及发射场工作现状,旨在进一步加强科研生产管理创新,提高航天器研制工作效率。本次初步尝试达到了预期目标,即:提高发射场工作效率、精简发射场人员、实现人员的最优化配置。
  
  批产水平更高
  
  自2004年北斗卫星导航区域系统工程正式立项开始,北斗导航卫星创造了12年23星的发展速度。这得益于北斗导航卫星高效率组批生产能力的重大突破。
  
  根据导航卫星研发与生产特点,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航天系统研制实践,五院创造性地提出了“一次设计、专题审查;分类投产、有序推进;流水作业、组批生产;并行出厂、密集发射”的项目群管理方法,实现了卫星组批生产和密集发射,成为宇航产品工程管理典范。十余年来,北斗的批产模式为我国航天事业带来了一系列体系、规章、制度的完善,也积累了一大批技术、产品、人才、经验等方面的财富。
  
  第二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正是严格执行了这样的管理方法,从而在航天科研生产转型升级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系统运行更强
  
  第二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是对北斗导航区域系统的有力补充,可以进一步提高系统可靠性,改善系统服务性能,加强系统连续稳定提供服务的能力。
  
  自2012年12月27日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以来,北斗导航区域系统一直在连续、稳定、可靠运行,其服务覆盖了全球三分之一的陆地,使亚太地区40亿人口受益,体现了中国的责任和地位。北斗工程的实施带动了我国卫星导航、测量、电子、元器件等技术的发展,培养和造就了一支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科技队伍,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又一支生力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我国的交通、通信、电力、金融、测绘、勘探、农林水利、海洋渔业、防灾救灾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工程部署,我国已发射多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全力开展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着坚强的实力和无尽的潜力。”北斗导航卫星总设计师谢军表示,期待有更多人去关注、开发与应用,使北斗发挥更大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