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浪微博练手IMS深挖自媒体IP价值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姜旭 编辑:余艺丹 2016-06-07 14:4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网络经济时代,IP(知识产权)不再是单纯的文学、电影、图书、游戏等传统意义上的作品类型,以“网络红人”为代表的自媒体同样可以成为创造优质内容、进行商业变现的IP资源。
  
  6月3日,新浪微博与IMS新媒体商业集团联合在京举行“Vstar开启视频网红·自媒体IP时代”战略合作发布会,不仅为“网络红人”经济公司量身定做扶植和投资计划,还在自媒体版权保护上达成深度合作。在扶持方面,新浪微博调动平台上的“网络红人”资源,IMS新媒体商业集团未来3年将出资1亿人民币,扶植主攻原创视频“网络红人”的发展;在版权保护方面,IMS新媒体商业集团将拿出1000万元为所有自媒体提供免费版权保护。
  
  未来三年可创造2000亿元价值
  
  近两年来,在新媒体社交平台的快速传播下,催生了一大批以主打原创短视频的“网络红人”的自媒体。依靠这些短视频,“网络红人”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用户。随后,此类自媒体获得资本的青睐,为多样商业变现打下坚实基础。正因如此,“网络红人”本身就成为IP资源。
  
  公开数据显示,新浪微博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原创内容生产和消费平台之一,在垂直领域也产生了大量品牌影响力较强的“大V”,作者规模扩大也带动了内容消费的活跃。“新浪微博对平台上的视频播放数据进行了长期跟踪,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新浪微博上的视频日均播放两达到了4.7亿,同比增长超增10倍,头部微博视频的播放量同比增长更是超过15倍,短视频也呈现急速迸发的态势。”微博CEO王高飞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正是由于用户对原创视频的巨大需求,进一步拓宽了垂直领域作者的商业化空间。
  
  对于“网络红人”为代表的自媒体的商业价值潜力,IMS新媒体商业集团CEO李檬的信心十足。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未来5到10年,国内互联网将进入全新的“网红时代”,从内容创作、运营、营销、商业模式创新,再到最后的商业变现,将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如今,众多“网络红人”经纪公司及旗下“网络红人”资源,拥有了庞大的粉丝数量,可以创造不可限量的商业价值,预计未来3年,主打原创视频的“网络红人”IP资源可创造超过2000亿元的市场价值。
  
  强强联手深挖“网红”IP价值
  
  今年年初,以搞笑类短视频著称的“90后”自媒体人“papi酱”获得了1200万元的融资,这让让很多自媒体人为之振奋。然而,他们也知道,“papi酱”的成功只是个案,多数自媒体人要进行商业变现,还面临原创作品被侵权盗版、资金匮乏、渠道资源不足等多个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新浪微博与IMS新媒体商业集团联合推出了“Vstar计划”,从多方面对“网络红人”经纪团队进行扶持,深度挖掘“网络红人”的IP价值。李檬介绍,“Vstar计划”是针对网红经纪公司进行特定的扶持计划,主要从三方面予以扶持。第一,版权保护。IMS将拿出1000万元免费为所有的自媒体提供版权保护服务;第二,渠道支持。“Vstar计划”将给予自媒体更有效的渠道支持,其中包括推广支持,例如与“段子号”等进行交换推广,也包括硬广方面的支持;第三,资金支持。“Vstar计划”将在视频网红领域内进行持续的资金的投入,IMS未来3年将出资1亿人民币,扶植主攻原创视频“网络红人”的发展。
  
  “要使‘网络红人‘IP价值最大化,建立公司化、规范化的运作体系是必要条件,新浪微博与IMS的强强联手,就是希望运用全面的大数据支持、有价值的渠道和流量资源,帮助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络红人‘IP变现。“李檬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