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心书写专利审查生涯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胡姝阳 编辑:余艺丹 2016-06-07 09:20:51
时刻新闻
—分享—
  ——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审查员董新蕊
  
  “要想改变当前泛娱乐IP维权难的困局,最关键的还是需要著作权人改变保护思路和维权方式,并适当借用中国传统智慧--三十六计。”前不久,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全球移动游戏大会领袖峰会上,作为主办方特邀嘉宾的董新蕊作了关于知识产权普及推广的演讲。
  
  台上的侃侃而谈,源于在专利审查工作中的不断思考和持续积累。董新蕊说:“在专利审查过程中,我找到了工作与兴趣的契合点,能为我国专利申请人或产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帮助,我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便油然而生,工作动力自然越来越足。同时,我通过撰写文章,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这对提升我的专利审查能力有很大帮助。”
  
  董新蕊刚刚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发明审查部的审查员时,便表现出对审查工作认真负责、刻苦钻研的劲头。正是这样一种学习、工作态度,使董新蕊在同批次入局的审查员中名列前茅。
  
  在做好专利审查工作的同时,董新蕊渐渐对专利分析等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2011年起,他先后承担农业机械和增材制造两项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课题的主要研究工作,以及企业培训等相关工作,并被评为“课题优秀研究人员”“重大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项目专利分析专家”,还在2014年入选“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
  
  “这些工作能够与专利审查工作形成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的关系。”董新蕊说。基于500多件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查经验和扎实的专利法律理论基础,他在参与专利信息分析和企业服务工作中游刃有余。同时,他在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时,进一步了解了一线技术水平和企业的发展需求,使他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改进专利审查和专利分析工作,进一步促进了其审查能力的提升。
  
  随着审查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以及自身视野的不断开阔,董新蕊在专利领域的研究逐渐深入,发表的观点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他先后受邀在北京、深圳、济南等地举办专利科普、创业创新讲座,并受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广大青年作了“唯学才能登高望,笃思方可树一帜”的经验分享。
  
  在不断的学习、研究过程中,董新蕊养成了爱创新、善思考、喜欢把创新转化为行动、把不一样的想法付诸于笔尖的好习惯。
  
  “在一次审查过程中,我发现好几家外国公司的审查意见答复都拖到最后一天才提交,这让我感到疑惑。于是我查找了以前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专利申请文件,看看能否从中找到共性。”董新蕊介绍,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发现不少外国公司都在充分利用专利审查规则,把申请流程向后拖延,这在国外被称为“潜水艇专利”,包括苹果、诺基亚等在内的公司都使用过这一策略,其目的在于让其他专利申请人难以追踪相关技术。有了这样的发现后,董新蕊便萌生了通过撰写文章为国内企业在专利战中提供参考和帮助的想法。
  
  董新蕊说:“我发现《三十六计》每一计都与企业的专利战略有着一定程度的契合。如果将《三十六计》中大道至简、易于应用的战术策略应用到企业专利布局中,也许会对我国企业制定合理的专利战略有所帮助,于是就着手撰写了《专利三十六计》,没想到在业内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当前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作为专利审查员,唯有不断学习,广泛交流,才能透彻理解技术方案,全面掌握法律知识,切实做好专利审查工作。在做好专利审查工作的基础上,我将不断努力,砥砺前行,为建设世界一流专利审查机构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董新蕊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