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识产权局首款手机APP和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陈婕 编辑:余艺丹 2016-05-17 14: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知识产权局首款手机APP“专利管家”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有了‘专利管家’APP,我可以更方便地提交各类专利业务请求了。”“软件设置非常人性化,在线交流栏目中答疑解惑的内容为我解决了业务办理的很多细节问题”……“专利管家”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出的首款手机APP,自上线以来,用户数量不断增长,受到业内人士的普遍好评。
  
  据了解,为了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服务的供给侧改革,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了“专利管家”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服务平台”开发项目,目前已完成所有筹备及测试工作,并于前不久正式上线运行。
  
  “‘专利管家’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出的第一款手机APP和WAP网站,旨在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移动互联方式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服务平台’是集行政审批、流程监控、投诉处理和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旨在解决原网站中业务分散、使用不便等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两个项目的开发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升信息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
  
  当好专利管家
  
  以往,申请人要办理专利申请优先权文件副本等业务时,均需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纸质文件。2015年,随着“专利事务服务系统”的运行,相关业务办理实现了电子化。此次“专利管家”APP的上线,又将传统网站式的服务搬到了移动终端上来,用户可随时随地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各类服务请求。
  
  “‘专利管家’基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事务服务系统’网站开发而成,设计思路和风格与原网站保持一致,用户可使用电子申请账户登录,无须重新学习适应。目前该项目已能提供原网站文件副本和证明文件业务、优先权数据接入服务、请求优先审查业务等全部在线业务,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其他专利相关服务业务。”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用户可通过扫描官方提供的二维码进行软件下载,在安卓和IOS两大手机操作系统中均可使用“专利管家”APP。此外,用户还可选择手机WAP网站进行登录操作。
  
  考虑到手机终端界面有限,使用者不便于输入过多文字等问题,项目开发人员在设计APP提供的服务类型上做了精心安排。“目前,‘专利管家’APP提供的多为请求类服务,一般用户只需要输入专利申请号等简短的文字即可进行相关内容的查询和业务办理。”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在“专利管家”APP中,还有一个版块是“在线交流”。遇到业务办理中的细节问题,用户可以在这里进行提问,由“专人”进行解答。“这样一种在线交流的方式,给用户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信息,看似细微的地方往往能解决业务办理的大问题。”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打造综合平台
  
  此次与“专利管家”APP同步上线的还有“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服务平台”。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开设的各大审查信息服务项目纷纷上线,极大地方便了创新主体进行专利申请和信息查询。但由于各系统种类繁多,分属于不同的版块,如何更好地整合国家知识产权局现有资源、满足用户对于使用一站式服务平台的需求变得日益迫切。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和调试,“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服务平台’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重新梳理并积极整合现有各项在线专利服务功能及信息资源而形成的专利服务大平台,涵盖了从专利申请、审查到确权全流程的各项查询及业务办理,以及专利检索、专利数据获取、咨询投诉等全部功能。”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服务平台”可从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网站首页的服务栏目进入,通过不同模块间的跳转享受“一站式”服务,用户操作更为便捷,各类信息一目了然。
  
  据了解,目前,项目组已完成“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服务平台”第一阶段对各项服务功能及信息资源的初步整合,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完善平台内具体服务内容。“专利管家”APP今后也将扩展服务类型,由请求类服务延伸到提醒类服务,诸如费用缴纳等提醒事项,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与专利审查相关的信息服务。
  
  “以前,我们要想提交各类专利业务请求,只能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或各地的代办处办理。如今,‘专利管家’APP使申请流程更为简化,申请时间进一步缩短,可以说为申请人提供了极大便利,搭建起了申请人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之间沟通的桥梁。”“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强大的审查资源和数据资源,公众可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服务平台’上提交专利申请、查询专利数据等,资源整合的背后,彰显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信息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谈及使用体验,几位申请人如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