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0位优秀发明家获全国第九届“发明创业奖”表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袁思蕾 2016-05-16 16:29:1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6日上午,全国第九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5月16日上午,全国第九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湖南省发明协会会长龚世益(右三)与湖南部分获奖发明家合影。

湖南省发明协会会长龚世益(右三)与湖南部分获奖发明家合影。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通讯员 周闯 鲁鹏)今天上午,全国第九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该颁奖典礼上,来自湖南的2位发明家何清华、冯江华获“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吴飞驰、戴立忠、李跃先、张斌、江爱胜、李明、贺新华、田陆8位发明家荣获“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湖南是此次获奖人数最多的省份,也是有史以来获奖人数最多的一次,湖南省发明协会因此被授予第九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伯乐奖。
  
  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的发明家何清华长期从事工程装备与控制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他创立的“准恒功率”液压静力压桩机设计理论和方法,突破了预制桩施工传统工法的多项技术瓶颈,促进了绿色环保静压桩技术的推广与行业技术进步;发展了机器人化工程装备控制理论与节能技术,促进隧道凿岩机器人、旋挖钻机及智能化挖掘机等高端装备的技术进步。建立了液压凿岩设备工程设计理论体系,形成了系统的优化设计方法,推动了液压凿岩技术进步。授权专利244项,其中2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他以自有核心技术创立了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4年底,累计实现产值101亿元,利税15亿元。
  
  另一位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的发明家冯江华,长期从事轨道交通、工业装备、新能源等领域的研究与管理工作。任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以来,他带领团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主持构建国内首套牵引系统试验平台和全维仿真平台,建立了我国完全自主、整体性能国际领先的牵引传动系统技术平台,为中国铁路从普载到重载、常速到高速时代跨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带领团队成功拓展到城市轨道、中央空调、光伏发电、船舶推进、冶金轧钢、石油钻井等新领域,并作为第一发明人已获31件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24件,为我国多个行业重大装备自主化作出突出贡献。
  
  此次,湖南获得“发明创业奖·人物奖”的8位发明家中,7位来自企业,1位来自高校。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李明主要从事田间管理机械及精准农业传感信息技术研究,获得38项专利,研发的“飞翔”农用无人机,可以360度地喷洒到农作物,一天可飞播300亩地。李明参与企业技术开发与管理,为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带来明显经济效益,截至2014年底,累计新增销售额2亿多元,新增利润3617万元,新增税收1489万元。
  
  “发明创业奖”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在2005年专为发明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主要表彰有重要技术发明和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在产业化应用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发明人。奖项设立以来,湖南共有28位优秀发明家获此殊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