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汽车打造绿色强劲的“中国心”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赵建国 编辑:袁思蕾 2016-05-11 09:20:20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国风光,秀丽邕城。南宁高新区内,玉柴工程研究院(下称玉柴研究院)的院落显得十分安静。但是,玉柴研究院的办公楼内,却是一片紧张活跃的景象:一个个课题组的闭门研讨十分热烈,不同的技术见解碰撞出灵感的火花;研发工程师们围在电脑前,针对屏幕上建模的技术方案品头论足不断提出修改意见……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玉柴研究院诞生了我国第一台满足欧Ⅵ排放标准的车用柴油发动机,在北京等城市投放我国第一批欧Ⅵ柴油发动机,开启了国产欧Ⅵ发动机出口欧美的大门。
  
  公路上的汽车、水里的轮船,都是由作为其“心脏”的发动机提供动力。但是,发动机的研制水平,却是体现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标尺。“这是我们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第一台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发动机,是符合新能源发展趋势的新产品,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独有技术都属世界领先。我们还有一些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关键技术,已经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玉柴集团副总裁周孙海向记者介绍,该研究院是玉柴集团的核心技术研发机构,成立只有8年多时间,已拥有专利2300余件,先后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轿车用柴油机、第一台城市客车混合动力发动机等技术领先的产品。该研究院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内同行业中国家认可试验机构中规模大、设施完善、水平先进的研发和试验机构之一。正是由于知识产权的支撑,使玉柴集团成为国内产品品种丰富、型谱完整的发动机生产企业,产品成功实现了“走出去”。
  
  紧贴市场需求开展技术研发,是玉柴研究院工作的一大特色。近年来,我国对环保标准要求越来越高,车辆排放指标要求越来越严,因此,尽快自主研发高效节能环保型内燃机成为玉柴研究院的主攻方向之一。该研究院自主研发成功、并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的“四气门柴油机气缸盖卸荷槽”技术,优化了发动机燃烧过程,降低颗粒、一氧化碳排放,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为环保高效的发动机研制开辟了新的道路。
  
  “技术创新是企业转型的基础,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周孙海表示,对于企业的研发投入,玉柴集团一直持续增加。“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达35亿元,有力促进了技术研发能力的显著提升。强大的研发实力结出了累累硕果,玉柴研究院研发的专利产品填补了国内中等缸径及中等功率V型6缸柴油机、非道路用T3排放船用柴油机、对置式发动机等空白。众多的专利产品,支撑玉柴集团公司形成了从小型到大型发动机,从车用发动机到船用发动机,从燃油发动机到燃气发动机等完整的发动机产业链系列产品,目前已拥有高中低档10个类别27个系列的3000多个产品。
  
  “玉柴研究院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搭建了高水平的研发创新平台,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研发创新队伍,并持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高新技术的专利产品销售占比不断增长,为玉柴集团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周孙海表示,如今,玉柴集团发动机专利新产品占销售总收入50%以上,涵盖轻中重型发动机,以及新能源动力、船电动力等。近两年,玉柴集团专利新产品收益率不断增长,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汽车、轮船打造绿色环保、强劲高效的发动机‘中国心’,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周孙海强调。
  
  记者感言
  
  创新赢得市场,专利赢得未来,从玉柴研究院专注于绿色环保高效发动机研发的过程中,这一道理体现得尤为深刻。企业转型升级,产品要跟得上市场和时代的需要,这一系列工作无一不是以创新为动力,以知识产权为支撑。玉柴研究院的研发之路,为新形势下企业创新发展树立了榜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