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版权局回应:将加大对网络转载侵权行为打击力度

来源:法制网 作者: 编辑:袁思蕾 2016-05-04 14:31:46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经济生活,还有传媒生态。近两年来,随着大批自媒体人通过微信、微博等持续撰写高质量文章,获得社会关注,进而完成商业变现,一个万众创新的“自媒体时代”正在到来。
  
  4月28日,在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关注热度尚未退却之际,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在做客新浪微博在线访谈时,公开回应了近日百名自媒体人联名控诉“一点资讯”批量抄袭一事,称早在2014年“剑网行动”中就曾对该公司非法转载文字作品处以10万元的行政处罚,让自媒体人的作品版权保护成为焦点话题。
  
  今年4月26日,在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仕图”“文艺连萌”“娘娘说”“深夜八卦”等百名自媒体人联名发出《联合维权公开信》,控诉新闻资讯应用一点资讯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公开信中称,“一点资讯”平台及其同名App一直利用技术手段批量复制自媒体的原创内容,存在成规模地侵犯自媒体知识产权的行为。
  
  据了解,“一点资讯”是一款号称高度智能的新闻资讯应用,创立于2013年,旗下拥有自媒体平台“i媒体”。按照“一点资讯”官网自己的介绍,“i媒体”账号需要用户主动提供材料申请注册,平台进行审核后才能开通。
  
  而发布公开信的联名自媒体人均没有申请或者授权“一点资讯”使用自己的原创内容,但他们却在一点资讯上发现了许多与自己相同名称、相同内容的“i媒体”。联名自媒体人称,自己的大多数文章在其他平台发布后,第一时间就会被原样照搬到一点资讯上。
  
  据介绍,自媒体领域通常的仿冒行为,往往是挑选大家熟悉的自媒体名称在不同平台进行抢注,或者注册一个相近的小号,然后从网络上选择一些题材进行东拼西凑。然而“一点资讯”却是大量搬运自媒体内容,并且进行同步。联名自媒体人认为,这应该是计算机按照人为设置,进行的批量抄袭和抓取。
  
  在这封公开信中,百名自媒体人联名要求:“一点资讯”立刻停止一切针对原创自媒体的抄袭行为;在公开渠道上,就自身的侵权行为向公众和社会作出解释,并向所有被侵权自媒体、作者及社会公众道歉;就过往所有抄袭内容,按照国家稿费及版权相关标准,向原创者支付赔偿;在“一点资讯”平台上删除过往所有抄袭内容。
  
  百名自媒体人同时表示,将视“一点资讯”对上述诉求的处理情况,作出下一步打算,不排除采取集体法律诉讼。
  
  当晚,“一点资讯”对网上的公开信做出公开回应。回应称:已迅速成立公司级处理小组,前期主要开展两方面工作:第一时间下线所看到的所有涉嫌侵权的文章,此工作已生效完成;主动与相关自媒体作者沟通,商定后续处理方案。回应还称,“这次事件反映了我们在技术和日常运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此,真诚向相关自媒体人致歉。”
  
  对于这起自媒体时代的“非典型性维权事件”,在28日新浪微博的线上访谈中,于慈珂特别强调,未经授权的网络转载一直是国家版权局关注的重点问题,早在2014年的“剑网2014”专项行动中,国家版权局就把规范网络转载作为重要任务,一方面,打击未经许可通过网络转载他人作品的侵权行为;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完善网络转载许可付酬机制,引导各方就依法依规进行网络转载开展合作。
  
  于慈珂透露,在这次专项行动期间,国家版权局就北京一点网聚科技有限公司非法转载文字作品案,依法对该公司做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而一点网聚科技有限公司,正是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的注册公司。
  
  据于慈珂介绍,2015年,国家版权局进一步规范网络转载专项整治。2015年4月17日,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鼓励报刊单位和互联网媒体积极开展版权合作,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转载环境。
  
  于慈珂还透露,国家版权局今年将进一步巩固前两年对网络转载的治理成果,针对网络转载中的侵权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并大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版权合作,共同营造良好媒体版权环境。(法制网记者 余瀛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