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专利技术期待能质押融资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陈碧红 编辑:袁思蕾 2016-03-28 14:15:4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4日下午,在邛崃牟礼镇小塘村的一处黑猪养殖圈舍内,李培宁再次送走了一批前来参观学习的队伍。作为四川微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培宁已经数不清他到底接待过多少人。
  
  吸引来客的,除了珍贵的“雅南黑猪”,还有农场采用的创新循环养殖技术:既不伤猪蹄又不易腐烂的漏粪板、既不伤土地又可拆卸的猪舍,还有生猪自动喂食装置等等。
  
  然而,受人追捧,并不能解决李培宁的烦恼:在500万元的资金缺口面前,这些专利技术不能直接转化成为经济效益,而作为抵押物来融资,银行又避而远之。
  
  11项专利技术的光环
  
  今年3月1日,全省春耕生产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走进李培宁的微牧有机农业科技示范园。他向100多位全省各地的专家能手推广这种清洁化养殖技术。“雅南黑猪品种非常珍贵,已经被纳入了国家战略型基因库。”李培宁说,四川微牧作为全国唯一民间保种场,目前纯种母猪有120头以上,企业每年仅投入的保种费用就达500多万元。
  
  高昂的投入,是为了能更好地将黑猪进行商品化规模化养殖,李培宁盘算的是占据生鲜猪肉高端销售市场。为了实现绿色养殖,企业与川农大开展合作,在保种育种之外,团队从猪舍材料到智能温控系统,从母猪产床、保育床,到智能养猪系统、养殖场用杀菌消毒系统等展开研究,先后共完成11项技术研发,并申请相关专利。“黑猪肉在成都市区的超市已经卖到40元一市斤,还和许多食堂签订了订单。”企业市场销售部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以雅南猪保种及有机商品猪生产为中心,拥有存栏能繁母猪1000头,年可出栏种猪及有机商品猪苗2万头。
  
  随着众多创新技术运用于生产,2015年底微牧被正式列入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
  
  落空的500万元融资计划
  
  不过,近三年的生猪市场行情连续下跌,着实让李培宁伤透了脑筋。
  
  自微牧2007年成立以来,已经累计投入超过3000万元。虽然受益于技术成果,还没多大亏损,但面对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李培宁对融资渠道的需求十分迫切。
  
  去年下半年,在邛崃市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李培宁带着11项专利技术向邛崃市农业银行寻求融资。根据市场评估,他期望这些专利至少能获得500万元的抵押贷款。
  
  但几天等待之后,李培宁却等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经过银行评估认定,这些专利技术难以衡量市场价值,加之生猪市场环境不佳,企业连续几年没有盈利,不符合银行贷款的准入条件。
  
  窘迫的境地,一直持续到今年1月。彼时,邛崃出台新规:允许种植、养殖及农产品初加工的经营者依法取得土地等承包经营权后,在承包经营标的上添附的生产设施,经确权登记、专业评估机构评估后,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这次,李培宁以8000多平方米农业生产设施的所有权证作抵押,获得成都农商银行邛崃支行10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但对于专利技术抵押贷款,李培宁依然抱着一丝期待。
  
  面对农业专利技术融资难的问题,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建议,一方面农业产品的效益周期较长,应探索利用农业预期产生的科技转化成果来抵押融资,同时引导成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相关专利技术进行专业评估;另一方面,政府及社会资本应当通过引导基金发挥担保作用,分散农业融资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