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知识产权也可质押贷款

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徐思思 编辑:袁思蕾 2016-03-25 15:45:1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徐思思
  
  在以往,没有实质性的抵押物,银行往往不敢轻易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造成不少企业融资贵、融资难。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金融办了解到,现在,除了使用实质性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外,企业拥有政府采购合同、知识产权、仓单、商铺经营权、商业信用保险单等均可向银行申请融资。
  
  知识产权、经营权
  
  均可申请质押融资
  
  “不好意思,目前我们银行发放贷款必须有抵押物。如果实在没有,也需要提供担保,不过那个办理起来比较麻烦。”近日,刚通过贷款买房的余小姐到银行咨询车贷问题时,银行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对于银行来说,发放贷款,抵押物已经成为最基本的条件。然而,对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有效抵押物的缺乏已成为申请贷款的“拦路虎”,而一旦资金链断裂,则会为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创伤。
  
  据重庆市金融办介绍,目前,除了常见的贷款抵押物外,政府鼓励银行以政府采购合同为依据,向政府采购中的供货商提供信用贷款等融资服务。这相当于将政府的刚性需求作为贷款的担保,让银行安心放贷。
  
  如果没能成为政府供货商也不用太着急,重庆市金融办介绍,我市还支持满足条件的重庆民营企业采用知识产权、仓单、商铺经营权等“无形”资产进行质押融资。
  
  为信用买份保险
  
  便可让银行安心放贷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现在,企业拿着一张保险公司的信用保单就可以解决贷款问题。
  
  2013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充分挖掘保险工具的增信作用,大力发展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业务”。一张保单如何具有这么大的威力?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信用保证保险是以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如果企业到了还款日不能按时还贷,因此对银行造成的损失,则会由保险公司承担。“相当于银行将需要承担的企业信用风险转嫁给了保险公司,发放贷款也就更为容易。”
  
  此外,据重庆市金融办介绍,今年年初,注册资本达10亿元,由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和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筹建的国内首家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重庆开业,主要服务于互联网金融相关参与方、中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三大群体,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得到有力缓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