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首个知识产权投贷联动基金在上海启动

来源:中新社 作者:缪璐 郁玫 编辑:袁思蕾 2016-03-22 10:38: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加快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促进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的实现,中国首个知识产权投贷联动基金17日在上海浦东启动。
  
  据了解,该基金按政府引导、市场化的原则运作,聚焦知识产权小微企业,探索多种形式股权与债权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主要以贷后投、投贷额度匹配、可转债、认股权等形式,降低具有核心知识产权企业的贷款和投资门槛。
  
  基金主要投贷方向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小微企业,其中张江高科技园区核心园投资比例不低于25%。投贷联动基金的设立将有力地促进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尤其会在知识产权“流转难”机制突破方面进行探索。
  
  该基金由国有资本引导、民营资本参与,基金规模1.315亿元人民币。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林本初表示,“银行或投资机构参与此项工作,可以直接分享高成长性的企业发展‘红利’,获得更高的收益,也可以拓展客户源,从中抓住未来成长为独角兽的公司。”
  
  此外,知识产权增信增贷计划也将同步启动,林本初说:“这也意味着中国首支知识产权中小标准化债权融资产品面世。”
  
  该计划将通过银行、担保机构共同让利知识产权小微企业,政府对评价费、财务成本等予以补贴,协会为企业提供融资公益服务的方式,最终使知识产权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低至5%左右。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将进一步助推帮助小微企业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将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新的动力。(中新社 缪璐 郁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