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企业知识产权现状及发展思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敏慧 编辑:袁思蕾 2016-02-16 17:07: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思创联合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所长 李敏慧)

  相对于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而言,湖南企业的专利意识在整体上相对要薄弱很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还停留在专利可先放一放,先开拓市场再说的思想层面,离专利运用更是还存在较大的距离。随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的提出,新一轮创新和创业潮正在来临,越来越多的创新和创业团队开始意识到专利在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尤其是新生代创业者的企业构架中,优先考虑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并且申请专利的目的直接指向技术的立体保护和核心竞争力,在这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流的带动下,湖南的专利工作必然会很快有一个质的飞跃,同时对专利服务机构的服务需求也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由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更迫切要求专为本企业实际情况打造的“私人定制”服务,要求从技术分析、专利挖掘、专利布局、专利运营等整条链为企业提供深度的服务。
  
  对于专利服务机构而言,能不能将服务内容多元化很关键,我们一直在考虑新时期下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内容,通过和企业深度交流后,发现不同的企业在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需求,概括来说有以下几大类型:
  
  第一种是初创型企业,对于知识产权更多的关注在于一些相对较为简单的知识产权服务内容,例如商标申请等等,在创业初期,很多企业更加关心的是将产品尽快推向市场以形成利润,而往往将手中的技术产品的保护放在了次要或者忽略的地位,作为服务机构,此时的工作重点更多的是对其作出中肯的分析和详细的引导,让其明白对技术进行有效保护的重要性,是关乎企业未来能否出于有利竞争地位的关键点,而这样的场外辅导的合作模式,对于服务机构而言,短期内难以获取收益,但是长期来看,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服务机构,都存在很大的潜在价值。
  
  第二种是发展上升期的企业,主要的需求在于其已经产生的技术成果如何得到有效保护,以及确定研发方向的信息服务,很多企业坦言,对其核心技术申请专利保护有很大的顾虑,申请专利意味着需要公开,如何保护,能不能有效保护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企业在知识产权人才储备是个短板,很多情况下对服务机构的意见基本上是全盘接受的,如果出现不利后果,承受者是企业,在此过程中,没有深度的合作往往会导致企业对服务机构的不信任,在此种情形下,针对企业在知识产权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进行加强服务,为其培训人才、提供深度分析报告,让企业充分了解知识产权规则,进而形成一种外挂式的合作模式,有利于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健康发展。
  
  第三种是成熟型企业,一般内部设置有知识产权部门,有自己明确的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大部分知识产权相关的基础工作企业可以自行完成,对于这样的企业,其需要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内容更多的在于知识产权的后期服务(授权后服务),例如维权、许可、融资等等。
  
  专利的真正意义在于保护企业的创新技术,是“为天才之火烧上利益之油”,所以专利要为权利人带来利益,如何将现有知识产权盘活、使其成为真正的优质资产,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同时,我们希望能够将自己在过往的工作经历中的一些成功或者失败的案例经验介绍给有需要的企业,使其在发展过程中,避免走错路,尽量少走弯路。
  
  建议:1、规范和促进专利服务机构健康加速发展。重点加强对专利代理市场的监管,制止低价竞争、商业贿赂、无证(资格)代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专利代理的市场秩序,努力营造有利于专利代理机构健康发展的市场氛围,提高专利代理的服务质量。鼓励专利代理机构为园区、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提供代理、咨询、检索分析等“管家式”服务。
  
  2、运营转化省内现有专利技术。培养一批专利运营高水平人才,组建我省的专利运营高素质的队伍,依托专利运营的平台,促进省内现有专利技术的产业转化和权利流转,让专利真正创造价值,实现专利商业化和市场化。
  
  3、重点引导、帮扶一批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形成示范作用。尤其是对于一些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新兴企业,予以重点引导和扶持,引导企业用好现有政策,促进技术创新和专利保护,扶持企业进行海内外的专利战略布局。
  
  4、在我省形成有特色的新能源和新材料方面的产业集群。利用园区的现有资源和高校及研究所的现有资源,聚集创新要素,通过研发技术产业化,实现研发、制造、销售各产业环节聚集,最终形成产业集群。在实力较强的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作用下,在新能源和新材料某些特色产业或产品上依托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和人才优势发展形成产业集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