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促进湖南省知识产权行业协会快速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田达良 编辑:袁思蕾 2016-02-16 17: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里代理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总经理 田达良)
  
  近年来,我省积极响应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工作得到了如火如荼地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根据《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我建议促进湖南省知识产权行业协会快速发展并加强行业协会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
  
  《若干意见》第五点“改善知识产权服务业及社会组织管理”中提到了“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组织‘一业多会’试点”;第十点“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预警防范机制”中提到了“发挥行业组织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可见,行业协会在知识产权在强省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应当得到充分发挥。
  
  目前我省已有湖南省知识产权协会、湖南省专利代理人协会、湖南省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湖南省商标协会等知识产权行业组织,这些协会已在各自的侧重领域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发挥的作用比较有限。纵观国内其他知识产权发展迅速的省市都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如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宁波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等,其中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成立于2004年4月16日,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协会成立于2006年9月26日。这些知识产权强省、强市的发展路径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并形成我省自身的特色。
  
  知识产权保护是知识产权工作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直接影响到知识产权在市场竞争中作用的发挥,最为知识产权权利人(企业)所关注。目前,我省知识产权权利人运用知识产权保护获取市场竞争优势能力不足,普遍存在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强的抱怨,很有必要通过行业协会帮助知识产权权利人(尤其是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知识产权权利人通过知识产权保护获得了利益,反过来会更加积极参与到行业协会的建设工作中来,从而有效地推动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快速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