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实施大湘西知识产权推进工程的建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鸿飞 编辑:袁思蕾 2016-02-16 17: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市知识产权局 张鸿飞)

  《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绘制了宏伟蓝图,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在这之前的2015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湖南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将湖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领先的知识产权省份,实际上已经吹响了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号角。要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和实施好《行动计划》,必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合力推进,才能有效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才能完全实现《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
  
  一、实施大湘西知识产权推进工程的必要性
  
  大湘西地区经济科技发展相对滞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水平与长株潭等相对发达地区存在很大差距。如湘西、怀化、邵阳、张家界的总人口占全省的24.35%,2015年,四个市州专利申请量仅占全省专利申请量的9.1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仅占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的4.57%,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仅为0.64件。长株潭人口仅占全省人口的20.92%,但同期三市的专利申请量却占全省专利申请总量的58.3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仅占全省发明专利量的44.32%,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0.10件。可见二者差距是巨大的。《湖南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要在2020年前,全省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要达到6.7件,专利申请量达到8.8万件、
  
  有效注册商标量28万件等目标,这就需要在突出长株潭等重点地区,把长株潭建设成全国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城市的同时,还需同时兼顾大湘西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但是,目前大湘西地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薄弱,知识产权产出数量不多、质量不高,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制度能力不强,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这些都将对有效实施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全面实现全省知识产权战略目标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实施大湘西地区知识产权推进工程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二、大湘西地区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发展潜力
  
  大湘西地区在开展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存在许多的劣势,但也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首先,大湘西地区虽然经济科技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但动植物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传统民族文化资源等十分丰富,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旅游业、文化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这些产业的发展必然会促进知识产权的产出和运用,同时,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也需要得到加强,有利于形成知识产权的比较优势,并进一步带动优势产业和民族产业的发展。如张家界市旅游资源优势明显,2015年,接待游客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达50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30%,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迅猛,现已打造出军声砂石画、《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魅力湘西》、《武陵魂-梯玛神歌》、《烟雨张家界》等一批本土文化底蕴深厚、民族特色明显的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年接待游客观众300多万人次。这种科技、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必将面临更多的知识产权问题。其次,大湘西地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劣势,其实也是优势。基础相对薄弱不等于没有基础。相反,知识产权工作提升的空间相对更大。如2015年,大湘西地区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98%和44.96%,高于全省23.32%和27.92%的平均水平。因此,实施大湘西知识产权推进工程对促进大湘西地区知识产权事业进步和经济科技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大湘西知识产权推进工程的主要支持方向
  
  实施大湘西知识产权推进工程就是在湖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专项中设立一个专项,专门支持大湘西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产业转化、服务体系建设、维权保护等。
  
  (一)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人才匮乏是大湘西地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加强大湘西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鼓励发达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向大湘西地区流动,如在选派企业知识产权协理员、外地人才在大湘西地区开办服务机构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倾斜。二是加强本地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行政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中介服务机构相关人员的培训。建议实行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到发达地区挂职的人才培养机制,更快捷、更有效地培养一支不走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二)突出优势资源和产业特点,加大对知识产权创造及其产业化的支持力度
  
  完善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制度,加强对大湘西地区专利创造、品牌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支持。加大资助,支持和鼓励大湘西地区充分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加强创新,以期形成具有地方产业特点的知识产权比较优势。在专利奖评选等方面,需要对大湘西地区有一定的照顾,建议给予一定的数量比例。对大湘西地区的知识产权产业化项目,特别是优势资源开发、旅游产业开发和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产业化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三)强化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建设
  
  目前,大湘西地区四个州市仅有一家本土的专利事务所,没有建立任何形式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严重制约了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受人才储备、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现阶段大湘西地区仅仅依靠自身的努力来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较为困难。实施大湘西知识产权推进工程,就是要对大湘西地区创办和建设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及公共服务平台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如放宽合伙人条件的限制),并对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同时,还需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和服务,从而逐步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四)加强对大湘西地区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
  
  相对来说,大湘西地区的广大企业和专利权人属于知识产权的弱势群体,他们在知识产权事务中处于维权弱势地位,难以应对知识产权纠纷的挑战。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有利于增强大湘西地区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和抗风险能力,有利益保护地方优势产业和民族品牌。对大湘西地区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应当坚持公益性质,大湘西知识产权推进工程专项资金可以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